Healthy Seed
聖誕親子談

聖誕親子談收藏

聖誕親子談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紫背天葵提供

聖誕親子談

27.12.2018

對幾歲小孩來說 (可能對成年人來說也是),聖誕節大抵是最開心的節日 ;由聖誕前至元旦,一連十多天的學校假期、街道上各色各樣的聖誕佈置和燈飾、聖誕禮物和派對等,誠然是喜氣洋洋的日子啊! 我是那種喜歡跟兒子談天說地、天南地北無所不談的媽媽,當兒子還是幼兒時,礙於他認知能力有限,聖誕節只會跟他談談聖誕老人、聖誕食物等較易理解的話題,例如聖誕老人的家在何處、聖誕節吃火雞等等,也會唱唱聖誕歌;直至兒子四、五歲起,我認為可以開始跟他「深度談」了。

 

除了聖誕節的起源等「硬知識」外,我最享受跟兒子「推而廣之」,我曾經問他︰「聖誕節是紀念耶穌基督出生的節日,但為什麼你的生日不是節日啊?」兒子絞盡腦汁,小腦袋還是想不出答案,我遂說︰「因為耶穌基督是一個好重要和偉大的人物啊! 現在,你的生日確實並不是什麼大日子,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做了好重要的事,說不定你的生日也會變成節日,大家也會在你的生日放假一天慶祝啊!」聽到這裡,兒子用半信半疑的眼神望著我,問道︰「什麼是好重要的事啊?」

 

這時,剛巧路上有清潔工人推著滿車垃圾經過,我便引以例︰「例如你幫了好多人囉! 剛才的叔叔推一大車垃圾是否好辛苦啊? 如果你可以發明新方法,令清潔工人推垃圾時不用那麼辛苦,也算是幫了好多人啊!」兒子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我續道︰「其實,聖誕節對我們來說,是喜氣洋洋的節日,不但可享用聖誕大餐,又會收到聖誕禮物;但是,其實不是每個人都喜歡聖誕節的……」

 

聽到這裡,兒子忍不住打岔,用充滿的眼神望著我,問道︰「聖誕節那麼開心,怎會有人不喜歡聖誕節啊?」我娓娓道來︰「不是每個小朋友都可以跟爸爸媽媽、家人朋友一起慶祝聖誕的啊! 例如︰有些小朋友病了要留在醫院;有些小朋友的爸媽聖誕也要上班,不能陪他們慶祝;也有些家庭負擔不起買禮物等等…你是一個幸福的小朋友,但如果你可以跟其他人分享幸福,就更好了! 你願意嗎?」 兒子堅定回應︰「好啊!我可以怎樣跟其他小朋友分享幸福啊?」我徐徐答道︰「我們日常吃得豐足,你的玩具也堆得滿滿,根本無需要吃聖誕大餐、買聖誕禮物,對嗎? 不如我們把錢用來做善事更好啦!」兒子思量了一會,答道︰「好!」我續道︰「那我們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幫助其他小朋友嗎?」之後,我與兒子你一言,我一語的,談了好久好久……

 

人們常說,生孩子是讓人重新學習的過程。未有孩子時,聖誕節對我來說,不外乎是數天的假期,現在,有了孩子,對身邊的一切都有了新的體會,生活的點滴都添上了新的意義,人也「有深度」起來,事無大小均會「想深一層」。現在,我不僅視聖誕節為數天的假期,還會深思背後的意義,與兒子討論討論。說著說著,聖誕節到了,祝各位家長和小朋友聖誕快樂!

 

 

作者簡介:紫背天葵

中年在職媽媽,育有一名五歲兒子。兒子出生前是靜態港女,愛好行街買衫化妝扮靚;兒子出生後判若兩人,變成「女漢子」,經常帶著兒子到處去,最喜歡與兒子到戶外探索,又多次拋下丈夫,與兒子「拍拖」旅行,認為兒子激起了自己的小宇宙!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