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自製拍翼彈跳紙企鵝 兼學物理知識收藏

自製拍翼彈跳紙企鵝 兼學物理知識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浸信會天虹小學視藝科伍展鴻老師提供

自製拍翼彈跳紙企鵝 兼學物理知識

16.06.2020

父親節快到,各位爸爸想與子女過一個好玩又互動的父親節嗎?不如與子女一起在家做親子小手工,利用一些簡單的材料,例如:畫紙和麻繩等,合力做一隻會拍翼和彈跳的小企鵝,享受親子時光;過程中同時讓孩子學習線傳動的物理概念,寓學習於玩樂,開心就是這麼簡單!

 

材料:

畫紙                               2張

黑色及黃色油性馬克筆      各1支

間尺                               1把

剪刀                               1把

膠紙                               少許

兩毫硬幣                         2個

麻繩                               少許

雪條棒                            1條

鉛筆                               1支

 

步驟:

步驟1:用剪刀在畫紙上剪出13cm高X 20cm長的長方形。

步驟2:用黑色油性馬克筆在長方形畫紙上畫一個橢圓形作為企鵝的肚子、兩個小圓形的眼睛、倒三角形的咀巴及兩隻半圓形的腳;用黃色油性馬克筆填滿咀巴及腳,用黑色油性馬克筆填滿肚子、眼睛以外位置。

步驟3:反轉長方形畫紙,向外捲成直徑與廁紙筒相若的圓柱體,在紙筒後面貼上膠紙固定。

步驟4:在畫紙上用鉛筆畫兩個橢圓形作為企鵝的翼子,並用黑色油性馬克筆塗滿黑色,並剪出來。

步驟5:用鉛筆在企鵝肚子頂部對出的左右兩邊各刺一個小孔。(建議由家長進行)

步驟6:將一條約7cm長的麻繩穿過兩個小孔,兩邊末端要露出繩頭;再用一張約3cm長的膠紙,一半貼在企鵝的翼上,另一半貼在繩子上。

步驟7:用剪刀剪一條7cm長的麻繩,繩頭貼在膠紙一半的位置,再將膠紙左右兩側向麻繩的方向按成三角形,再用膠紙將麻繩向下捲實,然後貼在紙筒內麻繩的中間位置。

步驟8:麻繩的另一端貼在膠紙一半的位置,再定在雪條棒的中間位置。

步驟9:剪兩條12cm長的麻繩,將一條繩的一端用膠紙貼在企鵝雙翼後的位置,另一端用膠紙包在雪條棒上,左右翼做法一樣。

步驟10:用膠紙將兩毫硬幣貼在企鵝雙翼底部,以增加重量便完成。

 

玩法和原理:

將吊在企鵝上的雪條棒向上提高,便可拉起企鵝的雙翼,再將雪條棒放下,雙翼便會垂下,形成拍動的動作;雪條棒提得愈高,繩子愈拉緊,企鵝的雙翼提升幅度愈大,甚至營造提起整隻企鵝和跳躍的效果。這是一個線控小木偶的小手工,運用線傳動的物理學概念,透過麻繩作接駁媒介,當拉高麻繩,便能帶動企鵝雙翼提高,甚至抽起整隻企鵝。

 

小貼士:

‧可以按個人喜好改動企鵝的大小Size。

‧除了畫紙之外,亦可用薯片筒或廁紙筒製作企鵝;由於這些物件的表面難於上色,所以可貼上顏色紙來代替。

‧在企鵝紙筒上用鉛筆刺孔時,要將一半鉛筆筆尖插入,令麻繩得以透過小孔穿入紙筒內。

‧將穿過紙筒的麻繩拉緊,才用膠紙貼在企鵝翼的背面,務求令翼部垂下,並要貼在相同方向,否則翼部難以拍動。

 

以上資料由視藝科老師伍展鴻提供

Facebook專頁:伍Sir手作小教室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