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藝術家教路          自製環保 X 傳統兔仔燈籠收藏

藝術家教路          自製環保 X 傳統兔仔燈籠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藝術家譚卓文提供

藝術家教路 自製環保 X 傳統兔仔燈籠

16.09.2021

大家吃完水果後,會怎樣處理盛載水果的透明膠盒呢?臨近中秋節,家長們不妨與小朋友跟從藝術家譚卓文的示範,將水果膠盒廢物利用,貼上紙條和畫上兔仔樣子,自製一個簡單易做又可愛的兔仔燈籠,既充滿環保概念之餘,又富傳統特色。小朋友拿著這個DIY超萌燈籠去公園賞月,特別搶眼又應節。

 

 

材料:

連蓋水果膠盒         1個

木筷子                     1對

LED燈膽                  1個

紅線                        1條

棉花球                    1粒

白膠漿                    1支

白紙                        數張

水彩                       數支

水彩筆                   1支

鉛筆                       1支

馬克筆                   1支

間尺                       1把

膠紙                      適量

剪刀                      1把

 

製作步驟:

步驟1:將水彩筆沾水後再沾上水彩,在白紙上畫出不同顏色並帶有漸變效果的橫條,待乾。

步驟2:用鉛筆在白紙上畫兔子的頭部和相連的長方形,再用馬克筆勾畫線條。

步驟3:在兔子頭上塗水彩,待乾。

步驟4:剪出不同顏色的紙條,並由紙條的底部向上剪約四份之三位置,變成多條紙鬚,作為兔子身上的毛。

步驟5:合上水果盒盒蓋,倒轉向下,用白膠漿將紙條由水果膠盒底部逐一向上貼,直至貼滿整個水果膠盒盒面。

步驟6:將間尺攝在紙條下,再挑起紙條上的紙鬚,令紙鬚翹起,營造生動效果。

步驟7:用剪刀剪出兔子頭,用白膠漿把兔子頭部相連的長方形貼在水果膠盒上。

步驟8:用白膠漿將棉花球貼在水果膠盒上作為兔子的尾巴。

步驟9:剪2條約30cm長的紅線,打開水果膠盒,將紅線穿過水果膠盒底部的四個小孔,呈「X」形,並用膠紙固定。

步驟10:拉起紅線,打結,再放進未開的木筷子中間位置。

步驟11:打開水果膠盒,用白膠漿將LED燈膽貼在水果膠盒的蓋底,合上膠蓋便完成。

 

小貼士:

1.         最好選用長方形或正方形,以及底部有小孔的水果膠盒,方便貼上紙條及穿入紅線作為燈籠的吊繩,否則要在水果膠盒的底部剪開小孔。

2.         可用長竹籤代替木筷子。

3.         用水彩筆在白紙上畫橫條時,不要沾太多水,以及不要在白紙上來回地畫,以免弄穿紙張;如水彩筆沾太多水,可以先在紙巾上印一印再畫。

4.         家長可以將白膠漿擠在紙張上,以便年紀較小的小朋友使用,讓他們用筆或棉花棒沾上白膠漿來用。

5.         先將長的紙條貼在較闊的水果膠盒面上,然後將短的紙條貼在水果膠盒的轉角及較窄的位置,使紙條貼服於盒面上。

 

以上資料由藝術家譚卓文提供

Facebook 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heukman.tam

特別鳴謝:慈慧幼苗義工Fion及兒子戴煦晉參與拍攝

 

© 2021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