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製作健康聖誕應節食物貼士

製作健康聖誕應節食物貼士收藏

製作健康聖誕應節食物貼士分享

健康生活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提供

製作健康聖誕應節食物貼士

22.12.2020

聖誕節快到了,相信很多家長都會親自下廚炮製聖誕大餐,在家中舉行大食會,與孩子一起歡度佳節。製作食物時,要謹守均衡飲食及「三低一高」(即低脂、低鹽、低糖和高膳食纖維)的飲食原則,以免孩子大吃大喝,體重暴升,影響健康。家長們可參考由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提供的製作聖誕健康食物小貼士,以及一款聖誕有「營」小食食譜。

 

 

4大聖誕食物健康準則

1.     蔬果入饌:家長準備聖誕食物時,不妨加入色彩繽紛及有營養價值的蔬果,例如紅色或紫色的紫椰菜、紅腰豆、茄子、車厘茄、番茄、紅提子;綠色的翠玉瓜、荷蘭豆、奇異果、青提子;橙色或黃色的紅蘿蔔、南瓜、燈籠椒、粟米、橙、哈密瓜。這些色彩繽紛的蔬果既能增添節日氣氛,亦能增加孩子的食慾,以攝取更多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

 

2.     減少加工食品:加工肉類,例如火腿、腸仔、煙肉、魚蛋、牛丸、燒賣,在加工過程普遍加入了大量鈉質(鹽)醃製或調味,所以家長應避免讓孩子經常進食。家長可改用新鮮或冷藏肉類,例如去皮雞肉、牛柳,配以新鮮蔬菜,例如燈籠椒、茄子、冬菇、車厘茄、洋蔥製成串燒,美味又健康。

 

3.     以鮮果作甜品:新鮮水果拼盆及原味低脂乳酪配新鮮水果粒都是聖誕節健康甜品之選。以此代替含大量忌廉、牛油、糖的忌廉蛋糕、或含高糖分的啫喱糖,可減少孩子攝取過多脂肪及糖分。

 

4.     健康飲品:市面上一些果汁飲品或濃縮果味飲品都不是純果汁,成分主要是「水」和「糖」,所以飲用清水最為理想,以減少攝取額外糖分。

 

紅卜卜吞拿魚番茄杯(約12份)

 

這款特色的吞拿魚番茄杯小食沒有採用加工肉類,可減少孩子攝取額外鹽分和脂肪;加上,番茄的外型與紅色的聖誕裝飾相似,家長與孩子一起製作,好玩之餘,同時可以增加他們進食蔬菜的興趣。

 

材:

番茄(中型)             12個

西芹                           半杯*(切粒)

粟米粒                        半杯*

礦泉水浸吞拿魚           2罐

提子乾                         4湯匙

原味低脂乳酪              半杯*

蜜糖                            少許

 

調味料:

鹽                                  少許

胡椒粉                          少許

 

做法:

1.       吞拿魚隔去鹽水。

2.       西芹洗淨切幼粒,備用。

3.       乳酪混和蜜糖作為沙律醬。

4.       番茄洗淨,切去頂部並把核挖出。

5.       將吞拿魚、西芹粒、粟米粒、提子乾、沙律醬及調味料拌好,備用。

6.       將食材釀入番茄內,冷凍即成。

 

小貼士:

‧以低脂乳酪代替傳統沙律醬,可減少脂肪含量,又能增加鈣質的攝取。

‧提子乾本身已有天然甜味,家長可因應孩子喜好加入少量蜜糖調味。

*1杯相等於240毫升

 

以上資料由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