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要孩子聽你話   要懂聽孩子話

要孩子聽你話   要懂聽孩子話收藏

要孩子聽你話   要懂聽孩子話分享

家庭關係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註冊社工凌婉君姑娘提供

要孩子聽你話 要懂聽孩子話

19.09.2022

聆聽是親子溝通重要的一環。但有家長曾向筆者分享,他擔心過度聆聽子女,會失去為人父母的尊嚴、失去管教的主導權,甚至失去一家之長的角色。但請細心想想,其實每個人都希望得到他人積極的回應,從而滿足自己的需要,故嬰兒以哭聲表達所需、兒童會向人每事發問尋求對外界的認知、青少年則會盼望向同輩分享內心所想。筆者分享以下三個打開與子女溝通之法,相信家長們都能做到。

 

三大溝通之法

父母要滿足子女被聆聽的需要,要打開溝通之門,就要學會仔細觀察、適切回應及互相理解。

 

仔細觀察:當孩子作出表達時,父母們請不要馬上以理說教或作出教導式回應。請先細心觀察其身體及心理情況:生理上有否心跳加速或面紅耳赤?情緒上有否感到憤怒或無奈?父母可以與孩子面對面並以眼神注視他,在適當時點點頭,表示非常樂意了解他及正全心聆聽他的分享。不論聽到子女的說話是對是錯,請先放下判斷,讓他們能在毫無保留下放心表達。

 

適切回應:當父母感到子女願意表達,便可以協助他們表達得更具體及清楚,例如可以說:「你的意思是?」、「你可以慢慢說」。當子女說完便可以覆述及總結他的內容,例如:「總括來說,你意思是……」以確保了解子女的意思。最後,父母可以反映孩子的感受,例如快樂、驚訝、緊張等,讓子女感到父母的同理心。

 

互相理解:當父母聆聽子女的說話後,可向他們分享自己對事情的感受和看法,表達要清楚明確及合情合理。如果當中涉及規則及價值取向,更要詳細具體解釋,目的是要讓子女明白父母的想法,加強互相理解及明白。

 

 

聆聽的最終目標不是要說服子女的立場,而是一個互相理解及體會的過程,讓子女感到因愛而聽父母話,父母也因愛而管教子女。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註冊社工凌婉君姑娘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