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親子共讀「戰爭與和平」繪本

親子共讀「戰爭與和平」繪本收藏

親子共讀「戰爭與和平」繪本分享

家庭關係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姑娘(Jody)提供

親子共讀「戰爭與和平」繪本

13.05.2022

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姑娘(Jody)在5月10日舉行的「用繪本跟孩子談戰爭與和平」網上講座中,推介以下八本繪本,透過講故事,令小朋友認識人性的真善美、平等自由的重要、戰爭的荒謬、以及和平的寶貴等道理,讓小朋友較容易明白。

 

1) 黑象與白象

作者:大衛•麥基

出版:三之三文化

內容特色:

有些黑象和白象因互相仇視而決定要殲滅對方,但另一群愛好和平的黑象與白象則逃入叢林深處生活。大戰過後,和平重臨,躲藏在叢林的大象子孫 — 灰象們再次走出森林,回復了和平生活。但有一天,小耳灰象和大耳灰象彼此以不友善的眼神對望著,難道又會再次…?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真正的融合是學會彼此接納和欣賞,大家才能和平共處。

 

2) 綠蜥蝪和紅方塊

作者:史提夫•安東尼

出版:青林

內容特色:

綠蜥蝪和紅方塊用盡方法要打倒對方!一塊巨大的紅方塊不慎仆倒,竟然將小蜥蝪壓扁了!一場世紀大戰隨之爆發!兩邦人馬交戰到筋疲力竭,一塊細小紅方塊大喊道:「夠了!夠了!」究竟他們為何要打仗?他們會否因而停戰?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縱使彼此不同,並不代表要拼個你死我活!其實雙方的差異,也可以互補不足,各自發揮所長!

 

3) 誰贏了?

作者:謝爾•林吉

出版:木棉樹

內容特色:

一本內容沒有文字的繪本。兩個只穿內褲,光著身子的男人彼此對望打量著,瞬間,其中一個轉身離去…回來時戴上禮帽和眼鏡,執著手杖,打扮成紳士模樣。另一個男人見到對方變了身,也轉身離去…回來時身穿軍服,手持國旗,腰繫軍刀,一身威武軍官模樣。對方見到,他又再變身成…,最終是誰贏了呢?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當大家不斷角力比拼,一心以為自己會勝過對方,也許大家都「雙輸」,贏家卻另有其人!鷸蚌相爭,漁人得利!

 

4) 誰都不准通過!

作者:伊沙貝爾•米荷絲•馬汀斯

出版:字畝

內容特色:

將軍下令,書右邊空白頁要預留給自己在喜歡的時候作隆重登場用,他命令一個士兵守著中間,誰人都不准通過!一個、兩個、三個…市民想通過時,士兵阻止了!越來越多市民聚集想跨越時,七咀八舌之際,兩個孩子踢的那個球,咚咚咚…彈過去了空白頁,孩子問:「我們可否過去拾回皮球呀?」士兵雙眼上反,思考片刻…你猜孩子們能否跨過去空白頁?將軍和士兵的結局將會如何?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當孩子覺得不合理或不服氣的情況出現,家長如以高壓禁制改善,或會遇到孩子強大的抗拒。能夠放下身段,彼此說理言明,就會避免許多不必要的誤會。

 

5) 書中有一道牆

作者:強•艾吉

出版:三民

內容特色:

書中間有一道牆,隔開了左右兩邊。小士兵相信自己身處右邊是很安全的,他聽聞牆的另一邊有猛獸和食人魔,那裡是非常危險的!牆上有一塊磚頭掉下來,小士兵要爬樓梯修整之際,被認為很安全的地方悄然浮現出連串危機!而牆的另一邊,真的有猛獸和食人魔會吃掉小士兵嗎?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牆,可能是保護,亦可能是隔阻。當父母過度保護孩子的同時,亦可能窒礙著孩子成長。

 

6) 藍色大樹

作者:亞敏•哈珊扎德•夏里夫

出版:大塊文化

內容特色:

城的中央長有一棵碩大的藍色樹,它的枝葉茂盛,能延伸進入每家每戶,而居民已習慣,並樂於與大樹共處。然而,國王因為感到自己的光芒被蓋過,便非常討厭這棵樹,最終大樹的下場會是如何?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父母良好的價值觀、待人處事方法,早已植根在孩子心中,縱使一朝不再同在,它自會生根發芽,繼續承傳下去。

 

7) 兩個衛兵

作者:林立

出版:國立台灣文學館

內容特色:

因為地震,原本豎立著,視為分野兩國地界的旗幟傾倒了!國界不清,東西兩國國王為要霸佔更多土地,便展開了日以繼夜,連綿不絕的戰事。結果造成生靈塗炭,農田荒廢。一位智者和尚就跟兩位國王游說,不用武力,而用另類方式解決兩國疆界問題。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人際間紛爭,重要的是理性解決問題,達致雙贏,而非動輒訴諸武力。

 

8) 和平是甚麼?

作者:濱田桂子

出版:木棉樹

內容特色:

作者講解和平是…有飯吃,有書讀,快樂地遊戲,安然睡到天亮,可以勇於認錯,自由表達意見,跟喜歡的人一齊。有關和平,還有甚麼?

 

對親子的啟發和反思:

和平種子要及早播種在孩子心裡,讓他們不但會珍惜,甚至會維護著和平,當遇到任何紛擾,都不會動輒惡言相向,拳頭侍候。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姑娘(Jody)提供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