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謊言的故事

謊言的故事收藏

謊言的故事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Carrie媽媽提供

謊言的故事

09.04.2019

我們這一代生於香港的父母,日常其中一種最大的感受,除了孩子學習壓力遠較我們以前沉重外,就是他們實在太幸福!因為他們現在擁有的物質,實在太豐富了。

 

睡前,總愛跟孩子談到學校日常,小女兒曾提到與好友在課餘聊天,討論話題是日本東京旅行的好去處,那時她還在唸幼稚園!回想當年,我首次乘搭飛機還是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不少朋輩,亦只能在投身工作後才有機會乘搭飛機呢!

 

正唸小三的大兒子不時又語帶驚訝地分享:「原來有同學未去過海洋公園呀!」、「某某同學天天都不交功課、默書次次零分!」……

 

當現今孩子去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其頻密度直迫到樓下公園溜滑梯時,我只好回應道:「你知不知道一家人去一次海洋公園要多少錢?可以買到很多很多玩具的了!不是每個家庭也有錢花在這些活動呀!」長氣的我滔滔不絕地說道:「未去過海洋公園也沒甚麼大不了,媽媽有位同學,直至唸大學才第一次去海洋公園,現在可是著名的成功人士呢!」

 

我的教晦當然未完:「不要笑人家成績不好,可能那位小朋友一時未適應,何況未必每個爸爸媽媽都有時間幫小朋友默書、核對功課、教做功課、安排英文補習班架……」想必各位也猜到我最後老生常談的結論吧:「你們其實很幸福!」

 

曾聽過一位爸爸分享,他讓孩子入讀公立學校,因為學生來自不同階層背景,孩子較易了解自己真正的學術水平;反之,唸私小直資的學生家庭背景相近,支援充裕,考第一跟考第十的平均分可能只是一、兩分之微。

 

現在,我兩位小朋友皆唸津貼學校,我覺得其中一個體會,正是讓他們可以接觸來自五湖四海的同學,老土一點來說,就是社會的縮影:家住豪宅的大有人在,住在劏房的也絕不為奇。看見別人的豐裕,不必自卑與自憐;眼見別人的欠缺,應心存惻隱與感恩。

 

時下的小朋友,自幼已經討論去日本旅行的吃買住玩,眼界遠較我們兒時開闊。不過,這個世界又豈止是日本、韓國、澳洲?我不時都跟小朋友重讀一本繪本:

 

‧ 當中有來自印度地毯工廠、日做14小時的童工。我告訴孩子,14小時等如他們早上上學直至晚上10時聽故事的時間,可以想像一下會有多累嗎……

‧ 又有來自烏克蘭、自幼住在地下管道的孤兒。沒有父母,是怎樣過活的呢?

‧ 更有在讀書的年紀,便被迫上戰場廝殺的小朋友。孩子平日鬧著打架多的是,可是怎上戰場殺敵呢?

 

這本書叫《謊言的故事》。

 

對於自幼討論日本旅程見聞的這一代香港孩子來說,以上種種聽來確像謊言,郤又切切實實地、日復一日地發生在地球另一方。每唸這書,都須強忍眼淚。有時想,這書對於我們萬千寵愛、呼風喚雨的孩子,可能殘酷了吧?!

 

讓他們認識現實灰暗的另一面,不只是希望他們體會「幸福不是必然」這句看似老掉牙的道理,亦不只希望他們學會珍惜,而是希望剌激他們思考,嘗試多點想像一下別人的難處與困境,慢慢建立同理心,走進真實的世界。

 

Carrie 媽媽簡介:

典型雙職媽媽,上班時忙得連掛念小孩的時間也感奢侈,下班時跟孩子玩耍的時間永覺不夠!最大的心願是與孩子一起成長:成長的不單是孩子,而是自己也能每天進步,活到老學到老!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