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讚賞比威嚇孩子更有效收藏

讚賞比威嚇孩子更有效分享

品格管教 | 2至3歲,3至6歲

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KaKa)提供

讚賞比威嚇孩子更有效

10.05.2023

慈慧幼苗《超級奶爸 2》第5集的小主角–曦曦常常未能遵從父母指示,導致爸爸媽媽管教愈來愈嚴厲,但仔仔依舊重現不當行為。我們與父母商量後,決定運用具體讚賞及預早協定,曦曦兩個星期後,果然愈來愈進步,親子關係更親密,父母都發現建立良好行為,比任何處理不當行為的方法都來得重要。

 

由慈慧幼苗出品的電視節目真人Show《超級奶爸 2》第五集的小主角曦曦,常常未能遵從父母指示,爸爸媽媽對曦曦的管教愈來愈嚴厲,最後還趕他出屋外與蟲蟲獨處。雖然曦曦對懲罰感到害怕,但不當行為仍然依舊重現。

我觀察了父母與曦曦的相處片段後,便相約他們見面作進一步了解,討論中,曦曦的父母發現仔仔愈來愈少動力做好行為的原因,可能是他們管教時缺乏對仔仔作出肯定及讚賞。父母亦分析了使用威嚇管教時,雖然仔仔會最終勉強地完成指示,但其實他沒有動力去改善行為,甚至乎有時會出現對抗行為,情況愈來愈差。

 

家長們,你都有試過用威嚇及打罵來處理孩子不當行為嗎?不妨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 你在甚麼情況用威嚇及打罵的方式管教孩子?

- 當你用威嚇及打罵的方式處理後,你們的親子關係如何?

- 你用威嚇及打罵的方式處理時,孩子會學到好行為嗎?孩子能持續好行為嗎?

- 如果你發現輕度的威嚇及打罵的方式無效,是否需要加以嚴厲地升級處理孩子的不當行為?

 

如果父母於威嚇及打罵之前,停一停,深呼吸,給自己3分鐘冷靜一下,相信你處理孩子的管教會有所不同。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黃家嘉提供

 

© 2019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