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賀年食品「有營」健康食法

賀年食品「有營」健康食法收藏

賀年食品「有營」健康食法分享

健康生活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資料輯錄自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網站

賀年食品「有營」健康食法

01.02.2024

農曆新年快到,中式賀年食品眾多,而傳統新年糕點、糖果、油炸小食等多屬高脂高糖食品,幼兒若進食過多,容易攝取過多熱量而增加肥胖機會。因此,家長不要在節日高興忘「營」而忽略幼兒的健康,緊記堅守均衡飲食及「三低一高」(即低鹽、低脂、低糖和高膳食纖維)的飲食原則。想歡度佳節時吃得健康?大家可參考以下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所提供的貼士及健康版杞子桂花糕食譜。

 

糕點類

寓意「步步高陞」的糕點是農曆新年的意頭食品,包括年糕、蘿蔔糕、芋頭糕、馬蹄糕等;但由於每件分量細小,所以容易不自覺地進食過量。一件糕點的熱量大約等於半碗飯,進食過量容易令幼兒吸收過多熱量,增加肥胖的風險,所以只宜淺嚐,不宜代替正餐。

建議食法:

家長和小朋友一起自製糕點時,可以瘦肉、蝦米和冬菇取代蘿蔔糕和芋頭糕中不健康的臘腸和臘肉等材料;亦應選擇自製熱量及糖分較低的桂花糕來代替傳統的年糕和馬蹄糕,製作時可減少糖的分量,美味又健康。烹調方面用蒸代替煎,亦可用易潔鑊翻熱糕點,減少用油量。

 

糖果類

傳統的攢(全)盒一般有糖蓮子、糖蓮藕、糖冬瓜、朱古力、糖果等高熱量及高糖的賀年糖果。加上,這些糖果體積細小,幼兒容易不自覺地多吃,導致過量攝取熱量及脂肪和增加幼兒蛀牙的機會。

建議食法:

進食較健康的原味果仁、無添加油鹽糖的乾果和種籽等食物取代糖果。另外,建議家長選購獨立包裝的食品,有助控制幼兒進食的分量。

 

油炸食品

香脆可口的油角、笑口棗、煎堆等容易令幼兒吃過不停,但油炸食品所含的熱量及脂肪頗高,幼兒不宜多吃。因為過量攝取脂肪會令血液中的壞膽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損害幼兒健康。

 

建議食法:

新鮮水果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水分,若以此代替油炸食品等小食,則能促進幼兒健康。

 

杞子桂花糕(約6人分量)

材料:

魚膠粉              2湯匙

桂花                   1湯匙

杞子                   1湯匙

水                       200毫升(熱水) +200毫升(熱水用作泡桂花) + 3湯匙(凍水)

砂糖                  20 克

製作方法:

1. 先把杞子洗乾淨,並用額外的熱水浸泡至軟身;

2. 桂花以200毫升熱水沖泡,備用;

3. 糖和魚膠粉放入碗內先混和,加入3湯匙凍水拌勻,再注入200毫升熱水慢慢攪拌,直至完全溶解成糖漿狀態;

4. 加入桂花和杞子;

5. 將混和好的桂花糕漿倒入器皿中,冷卻後便可以放入雪櫃內,冷凍成糕(約2小時),即成。

 

營養特色:

由於桂花糕的主要成分是水,而年糕和馬蹄糕除了水之外,亦分別加入糯米粉和馬蹄粉等食材,所以桂花糕的熱量相對會較低。

一般桂花糕所含的糖分較高,所以此食譜則減少用糖,每100毫升不多於5克糖。

 

以上資料輯錄自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網站

© 2024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