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首創教學資源套 從遊戲激發幼兒對STEM興趣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首創教學資源套 從遊戲激發幼兒對STEM興趣收藏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首創教學資源套 從遊戲激發幼兒對STEM興趣分享

成長學習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編輯部

賽馬會「智‧幼‧趣」計劃首創教學資源套 從遊戲激發幼兒對STEM興趣

10.12.2021

近年STEM即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在香港發展愈趨普及,並成為中小學的重要教學元素,但在幼兒階段仍是起步階段,有不少家長以為幼兒仍未需要學習STEM,更認為製作機械人、學寫程式或利用不同電子工具等對幼兒是艱深的。最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耀中幼教學院聯同職業訓練局共同主辦一項賽馬會「智‧幼‧趣」計劃,目的是推動幼兒學習STEM,裝備他們的能力,以迎接未來的挑戰。

 

首創「三合一」教學資源

為發展香港幼兒STEM教育,培養21世紀具備應變、解難能力、主動學習及創意的人才,最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耀中幼教學院聯同職業訓練局共同主辦為期三年的幼兒教育項目———賽馬會「智‧幼‧趣」計劃, 實行以全方位的學習概念,以學校和家庭互相配合,提供教學資源及為老師提供培訓和支援等,透過「遊戲中學習」及生活體驗學習,激發小朋友對STEM的興趣和才能。

 

計劃更開創全港第一套以兒童主導及完備的教學資源 ---- JumpStarter,當中有八大生活化主題,設計適合幼兒發展需要的STEM探索活動,令小朋友從生活中發掘問題,再運用解難能力和批判性思考去解決問題,並不斷進行優化。

 

三位家長心聲

這計劃在2020年起分階段在20間學校推行,目標是惠及超過1200名幼兒及其家庭,今年是計劃進行的第二年,以下小編訪問了三位家長分享如何引發小朋友對STEM的興趣和好奇心,以及小朋友的改變等。

 

陳太表示之前沒有接觸過STEM,自從被學校挑選參加這個計劃後,開始有所認識和懂得引導女兒學習STEM。「在JumpStarter的家長指南中,有不同生活化的主題,其中一本關於植物,當中有很清晰的指示和步驟教家長跟小朋友做實驗或玩小遊戲,讓他們認識植物的結構等,我亦跟着來做,做法簡單,例如用一棵蔥便可以進行實驗。我覺得這種用實驗或遊戲形式,令女兒更加投入和更易吸收植物成長的知識,印象深刻,而不是只是聽;從中亦啟發我在日常生活中用實驗形式去教小朋友,令我學到更多。」

 

張太講解:「我是因為有小朋友才留意STEM,最初覺得STEM的四大元素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是很深奧和難明的東西,不知道怎樣教她,感到一頭霧水;很高興參加了這個計劃,學校會定期派JumpStarter給家長,當中的家長指南很清晰地教家長協助小朋友在生活上找出一些小發現,並從科學的角度解決問題;我以往的做法是將所有知識直接告訴女兒,從而減少了她的思考空間;但這套家長指南讓我學到如何向小朋友以開放式的問題發問,例如向小朋友問『點解會發生這件事?』,從而激發小朋友的好奇心。」女兒亦因此喜歡發問問題及多嘗試,「女兒問多了問題,當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便會問我,我會和她一起找答案;而她亦會主動提出試用不同方法去解決問題。」

 

吳生運用JumpStarter的指導,增多了與兒子說故事,並積極地回應兒子發問的有趣問題,從而引發他的好奇心。「兒子喜歡有關科學、太空等範疇,我跟他說相關故事後,更增加他對這方面的好奇心,並多帶他去圖書館查看相關的圖書。在家長指南中有很多具體的指示,建議家長如何回答小朋友發問有趣的問題,例如:『吃了西瓜的核子,在肚子會不會長出西瓜?』、『為何洗澡時放在浴缸上的玩具會浮起?』等從而引發小朋友不少好奇心。」

 

總括而言,生活上處處充滿STEM的元素,家長只要運用適合的教材及技巧,例如繪本、遊戲、實驗,以及多向小朋友發問開放式問題,讓小朋友在生活體驗中,引發好奇心和探索精神,自然會對STEM產生興趣和熱誠。過程中,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尋找資料和答案,更可促進親子感情,一舉多得。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