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避免接觸猴痘患者    有效預防兒童受感染

避免接觸猴痘患者    有效預防兒童受感染收藏

避免接觸猴痘患者    有效預防兒童受感染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家庭醫生林永和

避免接觸猴痘患者 有效預防兒童受感染

14.09.2022

猴痘病毒在多個國家肆虐,美國、巴西、德國、荷蘭甚至出現兒童感染猴痘的病例,早前香港亦出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實在令人聞之色變。家庭醫生林永和解釋猴痘病毒暫時沒有傳入社區,所以兒童受感染的機會相對較低,家長無須過份擔心,只要時刻提高警覺,教導兒童保持個人衞生,最重要是避免接觸患者,便可以預防兒童受到感染。

 

問題1:什麼是猴痘?

林醫生答:猴痘屬天花類的其中一種病毒,最初是由於在猴子身上發現而命名為「猴痘」,及後在其他動物都發現這病毒。

 

問題2:有什麼傳播途徑?

林醫生答:猴痘的傳播途徑主要是與患者有密切接觸,透過接觸患者的飛沬、液體及皮膚等,例如共用食具、毛巾、觸摸沾有患者液體的物件,或接觸帶有猴痘病毒的動物等。

 

問題3:感染猴痘病毒後會出現什麼症狀?

林醫生答:患者會出現發燒、頭痛、疲倦、肌肉痛、淋巴脹大或皮疹等,尤其最初可能在人的私處出疹或潰瘍,再蔓延至身體其他地方,所以要留意身體是否出現一些不尋常的皮疹或皮膚潰瘍;兒童一旦受到感染,病情相對會較嚴重。

 

問題4:有什麼治療方法?

林醫生答:暫時沒有針對治療猴痘的藥物,醫生會因應患者的病徵處方適當的藥物,患者一般約兩至三個星期會自行痊癒。雖然感染猴痘病毒後會存有一定的死亡風險,但只要患者及早發現及得到適切的治療,便有很大康復機會。猴痘疫苗暫時只提供給一些高危人士,例如曾接觸患者的人士接種,一般市民或兒童無須接種。

 

問題5:怎樣預防感染猴痘?

林醫生答:患者的潛伏期可長達二十一日,並有一定的傳播性,所以兒童平時除了注意保持個人衞生、勤洗手之外,最重要是如有親友在外地回港,或有親友曾接觸患者,家長最好要留意他們的健康狀況,如出現病徵更加要小心,避免兒童與他們有所接觸。雖然沒有證據證明香港的野生動物帶有猴痘病毒,但家長帶兒童去郊外時,最好不要讓兒童主動接觸野生動物或猴子。

 

以上資料由家庭醫生林永和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