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醫生提醒家長   日常防疫措施(加強版)

醫生提醒家長   日常防疫措施(加強版)收藏

醫生提醒家長   日常防疫措施(加強版)分享

健康生活 | 3至6歲

合作伙伴家庭醫生林永和提供

醫生提醒家長 日常防疫措施(加強版)

20.07.2020

最近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轉趨嚴峻,本地感染個案不斷飆升,令人憂心忡忡。無論是家長或兒童,為免感染病毒,為人為己,都一定要注意個人衞生及防疫措施。家庭醫生林永和強調以下日常生活的防疫措施,家長和兒童必須跟從,有備無患,合力打勝這場第三波疫情。

 

 

問題:兒童在什麼情況下需要更換口罩?

醫生答:夏天天氣炎熱,當兒童臉上的汗水弄濕,或不慎弄污口罩內層,以及配戴約四至六小時左右,便要更換一個新的口罩,以免影響口罩過濾病毒的功能。

 

問題:家長與兒童出外時要注意什麼?

醫生答:外出時,家長可選擇一些水溶性及防曬功能較持久及適合兒童使用的防曬用品,出門前替兒童塗在額頭等沒有覆蓋口罩的皮膚上,待一會才讓他們戴上口罩,以免皮膚變得「黐笠笠」;家長如需要帶同年紀較小的幼兒外出,除了配戴口罩之外,亦可替他們配戴質地較「通爽」的防疫帽以防止飛沫。不過,最近疫情嚴峻,建議大家盡量留在家中才最安全。

 

問題:家長應選擇進食什麼食物,以防止感染病毒?

醫生答:家長和兒童都應進食煮熟和煮熱的食物較為安全,因為食物經過高溫處理有殺菌功能,以及預先包裝好的食物,例如麵包等較為衞生;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例如:刺身、雪糕、啫喱、蛋糕及已切開的水果等。

 

問題:家長買外賣食物回家時,有什麼地方要注意?

醫生答:在這個「非常」時期,家長和兒童都應盡量減少出外用餐,當家長買外賣回家時,應將外賣袋及器皿妥善處理,然後徹底清洗雙手,再用家中的碗碟盛載食物,並使用家中的餐具進食,這樣可避免兒童接觸外賣袋及器皿;買回家的外賣食物應盡快進食,避免「翻熱」食物,吃剩的食物亦不宜留待下次進食。

 

問題:家長應如何處理購買回來的包裝物品或速遞物件?

醫生答:家長可先戴上膠手套拆去速遞包裹最外層的膠袋,再除去內層的包裝,妥善棄掉後,用稀釋的漂白水或酒精噴霧清潔物件,放在通風的地方;金屬物件則用75%酒精的濕紙巾來消毒表面;家長處理包裹時,雙手不要接觸眼、耳、口和鼻子,並要徹底清潔雙手。至於剛剛購買回來的物品,若不是急用的日常用品,可放於某一個特定的位置(玄關位置)一至兩天,即使有病毒依附在物品表面,也可以減少病毒的感染力;如果是包裝的蔬果或急凍食物,可先用清水清洗包裝袋或除去包裝袋再放入雪櫃內,以減低感染病毒的風險。

 

問題:如家長在書店購買圖書回家後,要做什麼清潔步驟?

醫生答:家長宜用酒精濕紙巾清潔圖書表面;當兒童閱讀圖書時,家長要提醒兒童不要用手觸摸眼睛、耳、口和鼻子,閱讀圖書後要徹底清潔雙手。

 

問題:家長外出回家後,要做什麼防疫措施?

醫生答:家長預先將一套清潔的家居服放於近門口的位置,方便回家後立即更換,或回家後立即洗澡;除下及棄掉口罩後要徹底清潔雙手,以及清潔眼鏡、袋、銀包及手機等個人物品;外套可以放在近門口通風的位置或在外套上放一塊濕布用熨斗熨一熨作消毒。

 

以上資料由家庭醫生林永和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