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開學日給仔仔的信

開學日給仔仔的信收藏

開學日給仔仔的信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鍾生四位提供

開學日給仔仔的信

01.09.2018

仔仔:

 

九月開學了。

 

回想起三年前,開學日那天,那位冬菇頭小個子,穿上鬆鬆的校服,背著書包,呆呆的樣子,被我和你媽媽拖著小手帶到學校門前。我們為了當天的來臨,事前給你做了一些心理準備,看看關於開學的圖書、說說學校有很多玩具,也談談老師和同學都是友善的。不出所料,開學當天很順利,你和我們輕輕揮手,轉身便跟老師走進課室。我和媽媽站在門前,看著其他小朋友像是生離死別的抓緊父母、爺爺嫲嫲、公公婆婆或是工人姐姐的手和衣服,然後哭聲震天,口水鼻涕也出動,令大人們既心痛又不捨得;而我和媽媽看著你的背影,卻鬆了一口氣。

 

第二天你哭了。

或許第一天你還未睡醒,迷迷糊糊狀態下進入課室。又或是你從未曾試過單獨跟一班陌生人相處,未知感覺如何,來不及作出反應。這天,你的哭聲只有兩位聽眾,媽媽被你感染得心情忐忑直至接放學一刻。

 

接著第三、四、五天,你還是哭了。我們沒有叫你不要哭,只想和你一起找出哭的原因,我又告訴你,爸爸媽媽是不會走太遠。

 

第六天,我跟你媽媽主動提出獨自送你上學,也跟你說爸爸和你一起,男孩子大膽什麼也不怕,我們一起步操,大踏步走到學校門前,就是這樣一步一步,你頭也不回地學懂短暫的分離並不可怕。

 

轉眼一過已三年,經過幾個寒暑的鍛鍊,今年開學日應該沒有什麼緊張刺激的情節了,最關心的莫過於你跟同學的相處。還好我們從小跟你定了一個「今日做咗乜」的節目。我們會把由早上起床吃早餐、上班中途至回家晚飯經歷的人與事,從頭到尾每人說一次。最初,你不太懂如何序述,但我們盡量把自己的事情說得詳細一點,繪型繪聲的,加入大量聲效、動作,令這小節目變得有趣,你也越說越起勁,慢慢地變成了我們的習慣。

 

這個睡前的小節目,讓我們了解你日常發生的事情及跟老師同學的相處,例如這個同學搶走你的玩具、你跟那個同學老友鬼鬼說笑話等。當你遇到不開心事情,我們便和你商量一個建議並鼓勵你回校試試,讓你嘗試解決問題,建立自信。爸爸認為你只要學懂尊重別人、誠實、喜歡自己,便是最好的與人相處方法。

 

你出生的一天,也是爸爸的「開學日」,每日學習如何做一個稱職的爸爸,每日學習如何與小孩相處,每日學習關心家人,每日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每日學習改善自己的壞習慣;希望令你能開心愉快地走在自己的道路上,沒必要改變自己的模樣,讓自己變成更好的自己。我很珍惜你這位一同成長的「同學」,路還很長,願與你一起快樂地成長。

 

你的「同學」

爸爸 上

 

 

鍾生四位

幾年貨仔嘅80後阿爸,唔多識教,只係將自己變成細路,同仔女一齊大一齊壞,一齊通山叫通山跑。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