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防缺氧及皮膚敏感之苦 嬰幼兒要穿得有法

防缺氧及皮膚敏感之苦 嬰幼兒要穿得有法收藏

防缺氧及皮膚敏感之苦 嬰幼兒要穿得有法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院助理教授葉曉雲博士提供

防缺氧及皮膚敏感之苦 嬰幼兒要穿得有法

22.01.2019

香港的冬天忽冷忽熱,每當寒流襲港,很多家長都會趕忙將子女包裹成一隻「粽」般,又或替他們穿上保暖內衣,讓他們暖笠笠度過嚴冬。原來過度保暖有機會令嬰兒出現「嬰兒捂熱綜合症」,後果可大可小;至於保暖內衣的質料或新年服飾的染料,亦有可能引起小朋友皮膚敏感,所以家長替子女準備禦寒衣服或拜年服飾時,必須額外留神。

 

過度保暖 易成捂熱綜合症

「嬰兒捂熱綜合症」又名「嬰兒悶熱綜合症」或「嬰兒蒙被缺氧綜合症」,多出現在4個月以內的嬰兒身上,在冬季及春季天氣較寒冷時較大機會發生,成因是過度保暖或捂悶過久所引致。

症狀包括:

‧嬰兒先出現高熱,體溫一般在40度以上,最高可達至42度以上;

‧其後大汗淋漓,濕透衣服和被子;

‧再出現脫水的情況(眼窩下陷、囟門凹陷、口唇、皮膚乾燥);

‧甚至面色蒼白、呼吸急促或不規則(快慢不一)或呼吸暫時停止,口唇、指甲呈青紫色、反應遲鈍、抽搐、嚴重會出現昏迷或呼吸衰竭。

 

要避免嬰兒出現「嬰兒捂熱綜合症」,家長不宜將嬰兒包裹得太緊或太厚、保暖過度或缺乏新鮮空氣,以免令他們呼吸困難。建議家長替嬰兒穿着一件比較柔軟貼身的棉質打底衫,外層加一件厚面衫及棉背心,除了有保暖效果之外,亦不會妨礙他們的手腳活動。另外,家長亦不要忽略嬰兒的頭部保暖,應為他們準備一頂薄薄的帽子,或用紗布分別紮起相同一邊的兩隻角位,形成一頂紗布帽子,同樣有保暖作用。在嬰兒睡覺時,家長可以在嬰兒身上加一張被子,但不要太厚或太重;若果天氣太寒冷,可以使用暖風機,但一定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選擇保暖內衣 防皮敏感

家長除了避免嬰兒出現「嬰兒捂熱綜合症」之外,家長同樣要留意,當你們為小朋友加添保暖內衣時,保暖內衣的質料會否令他們造成皮膚感敏和有刺刺的不舒服感覺?若小朋友的皮膚出現紅疹時,家長應立即脫掉小朋友的保暖內衣,為他們塗上沒有香料成份的保濕潤膚膏,再穿上純棉質的內衣。由於某些保暖內衣的樣本驗出有微量游離甲醛,建議家長購買保暖內衣後,要先清洗一次,才讓小朋友穿着。

 

 

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院助理教授葉曉雲建議家長,給嬰兒穿一件舒適的純棉內衣,加一件「夾乸衣」,最後在外面加一件擋風的外套已達保暖的作用。針對年紀較大的小朋友,家長可以因應小朋友的需要,包括:保暖程度、是否有皮膚敏感情況及活動量(即出汗程度),選購適合的保暖內衣。

 

葉博士補充,一般保暖內衣多以聚酯纖維(Polyester)(即人造纖維),或羊毛組成,這些微細的人造織維或呈鱗片狀的羊毛織維可以儲存更多空氣,從而產生保暖效果,密度愈高,保暖程度愈好;但人造纖維保暖內衣的缺點是吸濕功能較弱,當冬天天氣乾燥,再加上小朋友的皮膚乾燥,容易出現皮膚敏感,所以家長在選購保暖內衣時要加倍留意。

 

在新年期間,不少家長都會買傳統的賀年服飾給子女穿上去拜年,增添節日氣氛。雖然近年比較少嬰兒因為穿着這些服飾導致皮膚敏感,但家長選購這些服飾時,都要小心,以防萬一。

 

避免穿太鮮色服飾

葉博士解釋,有些衣服的染料可能未達標準,或在固色程序上未達至理想的效果,令衣服脫色,所以家長盡量不要選擇太過鮮色或熒光色的服飾給嬰幼兒穿着,以免他們不小心用舌頭舔到衣物上的顏料,或接觸到皮膚,引起皮膚敏感。建議家長為小朋友購買新的衣服時,先用「手洗」的方法洗擦衣服,如衣服嚴重脫色,甚或只用乾布抹衣服時都會脫色,便不宜讓嬰幼兒穿着。

 

 

棉質內衣作打底

至於一些富中國色彩的帽子或披肩,葉博士指由於不是直接觸嬰幼兒的皮膚,所以不會有太大問題;建議家長替小朋友穿着一件棉質的內衣,然後才穿上富中國色彩的服飾,讓肌膚不會直接接觸到衣服。另外,家長亦要留意這些服飾有沒有附上小配件或吊飾,以免刮傷嬰幼兒的皮膚。

 

以上資料部份內容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審批,以及由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服裝學院助理教授葉曉雲博士提供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