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陪伴孩子讀書6大竅門

陪伴孩子讀書6大竅門收藏

陪伴孩子讀書6大竅門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 註冊社工韓曄姑娘提供

陪伴孩子讀書6大竅門

07.10.2020

新學年伊始,孩子要重新適應新的學習環境,功課、默書、測驗和考試等接踵而來,作為家長要扮演輔導、督促及支持的角色,確實不是容易的事。當孩子做功課緩慢或溫書不專心時,有家長會採取放任政策,亦有家長與孩子互相角力,以致破壞親子關係,所以家長陪「太子」讀書時,要掌握一些技巧,才能正面和有效地改善孩子的種種狀況。

 

3大考慮要點

家長處理孩子做功課緩慢或溫書沒有效率時,難免會失去耐性,當家長情緒爆發前,先冷靜下來,思考以下三大要點:

1. 家長宜了解孩子做功課或溫書緩慢的原因,例如:是否涉及有特殊學習障礙等問題。

2. 家長過早對孩子的行為作出判斷及指責,可能會令他們不滿。

3. 家長以主觀判斷及過份斥責的方式處理孩子不當的言行,未必能改善孩子的不當行為,反而容易成為孩子的學習榜樣,令他們變得主觀及無理。

 

 

6大處理建議

1. 家長首先要控制自己過於激動的情緒。

 

 

2. 了解孩子做功課或溫書緩慢的個人及外在環境的因素,例如:孩子不專心、疲倦、功課的內容艱深、有學習障礙問題或其他外在環境因素,從而對症下藥。

 

 

3. 如果是外在環境因素影響,家長可與孩子商討在家中安排一個寧靜和舒適的地方做功課及溫習。

 

 

4. 與其他家人互相配合,有助提升孩子做功課時的專注度。

 

 

5. 安排與孩子一起玩遊戲的時間,以提升親子關係,讓他們願意配合。

 

 

6. 如孩子有學習障礙問題,家長可尋求學校的老師、社工或相關專業人協助和跟進。

 

總括而言,每個孩子的學習能力都有所不同,家長要因應他們的情況而調較期望,多讚賞及鼓勵孩子,有助他們投入新學年的學習生活,提升學習能力。

 

以上資料由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韓曄姑娘(註冊社工)提供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