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靜心------ 一種從心做起的教養方式

靜心------ 一種從心做起的教養方式收藏

靜心------ 一種從心做起的教養方式分享

品格管教 | 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幼兒及親職工作者/輔導員黃語恩提供

靜心------ 一種從心做起的教養方式

19.01.2022

「你可唔可以專心食好飯呢?」

「你東望望西望望,幾時先寫好呢幾隻字呢?」

「連玩你都分心,他日上學怎麼辦?」

 

在日常生活中,家長都很希望孩子可以專注做好當前的事,也許是吃飯、穿衣、生活探索或上課學習,專注力會為我們一切的生活細節打好基礎。誠然,專注力協助我們完成不少生活任務。就正如你運用專注力閱讀這文章,才能看這句子吧﹗

 

甚麼是正念 / 靜心?

靜心就是專注當下,將我們所有的感官和意念都帶到此時此刻,覺察專注身心狀態,享受當下的力量。正念靜心大師一行禪師在《正念的奇蹟》(The Miracle of Mindfulness)一書提到 「正念使你深刻地活在生命賜予你活著的每一刻。」簡單來說,吃飯的時候覺知自己在食飯;走路的時候知道自己在走路;開心的時候覺知自己開心﹗

 

為甚麼幼兒和親子要靜心?

作為成年人,活了那麼久,可能會忘記為何要「活好每一刻」?然而,孩子特別是幼兒其實就是天生的靜心大師。家長大概都有相同的經驗,看過孩子專注忘我地玩,也許是全程投入在遊樂設施,也許是旁若無人地在洗手間玩水。縱然幼兒的意識層面上並不覺察自己在靜心專注上,但這個身心都同在當下的經驗為他們帶來很多滿足、放鬆、快樂、寧靜和幸福。試問那位爸媽不想自己和孩子都能享受這些美好的生活品質?

 

有一天早上,筆者帶著三歲的細妹,她在上學路上突然大叫:「媽媽,你聽唔聽到?」

媽媽當下看見四野無人,腦袋正在急轉想一想要聽到甚麼的一刻,還未開口瞎猜,細妹(帶點興奮地)說:「風聲呀﹗呼‌~呼~」

當下,媽媽展現出由心而發的感動和笑容,回答:「是哦,是風聲,動聽哦﹗」

細妹:「呼呼~」

媽媽:「嗯,要安靜才能聽到呼呼呢﹗」

細妹:「媽媽,你有沒有安靜去聽?」

始乎媽媽說太多了,妹妹就帶領我去「靜」和專注在風聲上﹗

靜心專注為幼兒帶來單純的快樂和幸福感,也為我們帶來很不一樣的親子互動和成長經驗﹗

當下就是最好的禮物﹗

 

家長陪伴幼兒修習靜心,不但讓雙方都能感受彼此真實的愛,還能提醒家長真切看出當下幼兒的模樣、能力,亦為眠乾睡濕養育的日子注入愛的力量。

 

靜心對幼兒來說是一個平靜安樂的時光。在靜心過程中,他們體驗及建立專注的能力。據不同的外國研究發現(Weare, K., April2012),持續靜心修習能培養幼兒的同理心 、增強記憶力、閱讀能力、改善睡眠質素、建立更正面的思考和情緒模式,以及更能享受快樂人生。

 

如何跟0-6歲幼兒進行靜心?

跟幼兒進行靜心必須安頓身心基本需要,包括吃飽、穿暖和在輕鬆安全的環境。活動以官感(視、聽、嗅、觸、味)開始,宜有動有靜。舉一些活動作例子,這些活動都是我們經常和幼兒用來修習靜心。「聲音地圖」是一個聆聽專注的練習:親子在自然環境當中坐下來,閉上眼靜聽環境的聲音,以自己為中心,覺察和分享周邊的各種聲音,也是一個簡單而有趣的練習。「紫蘇籽去游水」是一個視覺專注的活動,將一湯匙的紫蘇籽放入一個透明水樽並注入清水,親子觀察奇亞籽在水中「游泳」的模樣,靜看紫蘇籽由黑色變成白色半透明,再慢慢安頓在樽底,回到平穏的狀況。這個活動不僅是視覺專注,對年紀稍大一點的幼兒也可以用作比喻「如何讓風暴般的情緒安頓下來的點子」﹗

 

以初心來靜心

呼吸是每個人呱呱落地已懂的能力,然而,我們又有多少時間去覺知每個人都有獨有的呼吸節奏?我們又有多少時間感受與這與生俱來的能力?或向呼吸表示感恩?(沒有呼吸我們就活不來囉﹗)正念大師卡巴金(Kabat-Zinn,2013) 提及「初心」是修習正念的七項重要心態之一。(註一)以開放、好奇的角度,猶如第一次經驗每一刻、猶如第一次知道自己能夠呼吸、猶如第一次看見幼兒發脾氣、猶如第一次跟幼兒一起觀奇亞籽,便會發現靜心就在此刻,並且為自己帶來不一樣的體驗。

 

若你好奇如何跟幼兒進行靜心?或者好奇靜心是否可以帶來幸福感,何不立即跟幼兒試一試以上的靜心小活動?

 

註一:卡巴金在《正念療癒力(Full Catastrophe Living)  》一書中提及七項正念心態,其後卡巴金將修習正念的心態更新成九項:不判斷、不併命爭取、信任、初心、接納、放下,感恩、耐心和慷慨布施。

 

Weare, K. (April 2012). Evidence for the Impact of Mindfulness on Children and Young People. Retrieved July 21,2020, from

https://mindfulnessinschools.org/wp-content/uploads/2013/02/MiSP-Research-Summary-2012.pdf

 

Kabat-Zinn, J.(2013)《正念療癒力(Full Catastrophe Living)  》(胡君梅,黃小萍譯)。台灣:野人

 

作者簡介

黃語恩 / 小喵姨姨

A Changemaker,幼兒及親職工作者/輔導員。特別喜歡對人(不論大人小人兒)的工作,愛自然、愛探索、愛我家、愛說和聽生命的故事。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及後在母校取得社會工作碩士學位,曾為駐幼兒學校的社工,一直將靜心的融入校內幼兒成長小組及家長親職小組及咨詢工作當中!成為兩女之母後,以正念靜心和善養兩個善良的心為人生任務;與同為註冊社工的丈夫馬學駿合著《陪孩子學靜心》一書。

 

©2022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