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非一般的暑假

非一般的暑假收藏

非一般的暑假分享

健康生活,家庭關係 | 3至6歲

合作伙伴家長史迪媽提供

非一般的暑假

17.08.2020

 

我們這一家面對突如其來的暑假,確實大大打亂了不少計劃,但相反,我在當中確實有更多得著。作為家長的我,得知女兒提早放暑假,第一時間想到差不多兩個月的暑假,孩子有甚麼可做?於是,我為她建立一個作息時間表,好讓她作息定時。

 

在這個「非一般的暑假」中,我與孩子進行以下活動︰

 

1. 孩子吃過早餐後,便會做練習和溫習,中、英、數練習,通常各做兩頁,然後溫習5 個曾經學過的生字。

 

2. 之後是自由時間,孩子可以選擇玩玩具、做小手工等;然後,已經差不多到午飯時間,當我不用上班的時候,我會與孩子一起煮午餐,當中以麵食居多,亦會從中介紹不同麵類,這樣對孩子來說已是不錯的體驗。

 

3. 我們吃過午飯後,有時會一起設計晚餐餐單,並商量購買甚麼材料;有時我們會一起製作不同食物,例如︰麵包、蛋撻、砵仔糕……過程中,多讓孩子參與,例如︰用電子磅量度重量、分割麵團、搓麵團及倒蛋漿等。

 

4. 我和孩子會玩一些桌上遊戲,有些遊戲能訓練思考能力,有些能訓練觀察能力,若時間許可的話,我們會玩「大富翁」遊戲,也會玩其他棋類遊戲。

 

5. 孩子在下午亦有自由活動的時間,例如︰用水彩在浴室內繪畫自由畫;透過不同大小、不同形狀、不同容量的容器,孩子可探索不同事物。我也試過與孩子在網上找資料,再一起做肥皂泡,在家中的浴室吹泡泡,這是在炎炎夏日之下,讓孩子享受一些與水有關的活動。

 

6. 做小手工方面,由於我有收集回收物品的習慣,所以當孩子想找物料時,我都會參與其中,與她商量用甚麼物料及工具,在這個假期中,孩子已經嘗試如何用熱溶膠槍及螺絲批……

 

7. 雖然疫情如此,但我也會最少一星期帶一次孩子到附近的商店、超市、街市走走,讓她多接觸、觀看自己身處的社區。當然要在出發前,正確地戴好口罩,做足防疫措施,還要提醒孩子在街上不要胡亂觸碰任何東西。

 

8. 一星期有兩天,我會帶孩子到樓下的平台戶外活動(盡量少用手接觸外間物品的活動),如︰踢足球、跳繩、跑步、踏單車等;除了做足防疫措施,還要確保孩子與其他人保持距離。

 

9. 在家中,我們也會抽30分鐘時間做運動。網上有很多加強心肺功能的運動選擇,我們會一起做,有時甚至發現,孩子的體能比自己還要好!

 

10. 最後一個不可欠缺的重要活動,就是在晚飯後的一小時看書時間;我們會先由孩子挑選一本圖書,然後一起親子閱讀,一般完成後都已經過了30 分鐘,之後的30分鐘,會由孩子自行閱讀,不管她看故事書、漫畫書、謎語書也好,也沒有問題。

 

11. 我們間中也會玩泥膠、輕黏土、畫畫、看卡通及看電影。

 

雖然不知道疫情會維持多久,但我們確實要以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因為家長如何面對此逆境,孩子們是會從你身上學習的。家長們,趁著這個漫長的假期,大家一起好好與孩子建立關係,重新走進他們的精彩世界吧!

 

作者簡介:

史迪媽不是主題公園史迪仔的媽媽,是女兒史迪B在媽媽肚時,照超聲波的樣子,激似外星卡通人物史迪仔 。史迪B對史迪媽,史迪媽對史迪B,究竟有何火花?! 別人常說成人可以改變小朋友,其實可能是小朋友改變家長⋯⋯

現為全職媽媽,任職全職媽媽之前,是一名幼稚園教師,曾於傳統學校及活動教學模式的學校任教多年,直至2012年,女兒「史迪B」的出生,更令史迪媽明白要教養出一個好孩子絕非易事,同時亦改變了史迪媽對小朋友成長的看法。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