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預防幼兒脊椎側彎        由正確姿勢做起

預防幼兒脊椎側彎        由正確姿勢做起收藏

預防幼兒脊椎側彎        由正確姿勢做起分享

健康生活 | 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脊骨神經科醫生黃裕惠提供

預防幼兒脊椎側彎 由正確姿勢做起

10.09.2018

脊椎是人體非常重要的結構,從背面看是直線、左右邊是平衡;從側邊看呈弓型。脊椎有對抗地心吸力及避震功能,增加身體靈活度及承托頭部重量的重要功能。

 

5、6歲的小朋友脊椎仍在發展階段,很多骨骼的關節尚未融合,除了容易出現脫骹之外,更值得父母關注的是脊椎側彎的問題,因為這年紀的小朋友開始背着書包上學,如果長期姿勢不正確,有機會引致脊椎側彎,嚴重的更會影響心肺功能。小朋友無論背書包、做功課或走路都要保持正確姿勢,是預防脊椎側彎的最佳方法。

 

小一成半患者     後天因素所致

很多小朋友的脊椎都會有不同程度的問題,正如5、6歲的小朋友常見是脊椎側彎,85%脊椎側彎患者是先天因素,15%是後天長期姿勢不正確而致。脊椎側彎是脊骨位置錯位,患者會寒背、頭部向前傾,有時會感到疲倦或肩頸痛等,但由於小朋友年紀小,未必懂得表達,所以家長要加以留意。當懷疑小朋友脊椎側彎時,父母可以替他們作簡單(快速的)檢查(如圖),讓小朋友雙腳打開至肩膀的闊度,雙手向前伸直再掌心緊貼,膝蓋伸直,然後身體向前傾90度,假如小朋友的背部高低不平,可能有脊椎側彎問題,應及早找脊醫或物理治療師作更詳細的檢查。

 

 

 

不要輕視脊椎側彎,嚴重的脊椎側彎,有機會令胸椎壓向心臟或肺部,影響心肺功能。較輕微的脊椎側彎約0至10多度,如不及早治理,加上不正確的日常生活姿勢,會令情況日趨嚴重;根據公立醫院的標準,如脊椎側彎25度或以上,患者需要佩戴支架作糾正,40度以上則要接受手術治理。

 

治療方面,醫生先會為患者詳細檢查肩膀、脊骨和盆骨的位置,再透過X光片來量度脊椎側彎的情況,利用牽引及手法矯正的方法治理,治療的頻率、次數及效果因人而異,並要配合正確的日常生活姿勢。

 

每日執書包減重量

小朋友的書包重量不宜超過他們體重的十份之一,在眾多書包款式中,以背囊書包最為理想,因為可以讓肩膀平衡受力,但兩條肩膀帶宜設有軟墊及有2吋闊度,如設有胸帶及腰帶則最好,因為可以分擔肩膀和脊椎的壓力;書包的大小不宜超過小朋友的肩膀闊度,當小朋友背上書包後,書包應位於肩位及腰部位置中間為之正確。小朋友背上書包後,要挺直上身,不要寒背、頭部亦不要向前傾,否則頸脊最後兩節即第六至七節的頸脊會受壓,有機會引致寒背及高低肩等。另外,小朋友最好每日執拾書包,只攜帶當日上課的書簿,以減輕書包的重量。

拖拉式書包是另一款常用的書包,小朋友使用時宜轉換不同手來拖拉,上落樓梯時最好背上書包,不要用雙手拿起,以防傷及腰部。拖拉書包時宜貼緊身體,手踭微彎,以防影響頸部的肌肉及神經線。無論小朋友用背嚢或拖拉式書包,都不宜超過30分鐘。

 

 

 

 

做功課20分鐘休息

小朋友做功課或看書時亦要保持正確的姿勢,椅子要調較至合適的高度,坐在椅子時,上身要挺直,背部要緊貼椅背,雙腳踏在地上;看書時眼睛要與書本保持水平線,不要低頭看書;小朋友做功課或看書20至30分鐘後,可以稍作休息。此外,小朋友走路的姿勢亦不容忽視,走路時眼睛要向前望,挺直身子,不要低頭,雙手在兩旁輕鬆擺動,走路時先用腳掌着地,然後是腳尖,最後是腳趾。平時小朋友可以做一些護脊運動,以紓緩肩頸及背部肌肉,有效預防寒背及脊椎側彎等情況。(如圖)

圖1左腳跨過右腳交叉站立,左手垂下,手臂貼近左邊大腿。右手舉高帶動腰部緩緩扭向左邊。維持動作10-15秒後換邊,每天重複3-5次。

 

 

 

圖2坐在椅子上,左手放在背部下腰,右手放頭頂,並輕力將頭部向右邊壓下約10秒,換邊再做,每天重複3-5次。

 

圖3 坐在椅子上,雙手伸向椅背之後,雙掌扣緊。維持動作約10秒,每天重複3-5次。

 

 

以上資料由脊骨神經科醫生黃裕惠提供

小Model: Athena Wong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