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預防蕁麻疹    找出源頭最重要

預防蕁麻疹    找出源頭最重要收藏

預防蕁麻疹    找出源頭最重要分享

健康生活 | 0至12個月,1至2歲,2至3歲,3至6歲

合作伙伴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提供

預防蕁麻疹 找出源頭最重要

24.04.2023

春天天氣潮濕,容易誘發多種皮膚病,當中痕癢難當的蕁麻疹是很多嬰幼兒常見的敏感反應,發作時更會影響生活和情緒。引致蕁麻疹的原因各有不同,例如食物、藥物或情緒所影響等,最重要是找出原因,盡量防避便可以預防蕁麻疹作怪。

 

問題1:蕁麻疹有什麼成因?

何醫生答:蕁麻疹又叫風癩或風疹,一般是受敏感原的刺激而身體作出強烈反應,敏感成因亦因人而異,包括:

1. 食物:蛋類、堅果類、巧克力、乾酪、魚、貝類。

2. 藥物或藥物加添劑:阿斯匹靈、青黴素和其他抗生素等藥物。

3. 受冷空氣、吹風、花粉、動物毛屑等影響;過緊的衣服, 又或身體局部地方受壓,都會容易引起接觸性風疹。

4. 神經過敏、精神緊張或壓力大。

5. 被昆蟲叮咬後出現丘疹狀風癩。

6. 原因不明。

 

問題2:急性蕁麻疹和慢性蕁麻疹有什麼分別?

何醫生答:一般來說,急性尋麻疹大多由飲食所引起,只要盡快找到病因、避免再接觸過敏原,通常很快便有所改善。

若症狀持續且反覆發作六週以上,便稱為「慢性蕁麻疹」,這類患者通常不是食物所引起,而是跟個人體質有關,精神或情緒起伏、生活壓力大等都可能是誘發原因,由於慢性蕁麻疹的病因難以確診,也較難預防,所以紅腫、發癢的症狀會容易反覆出現。

 

問題3:有什麼治療和預防的方法?

何醫生答:急性蕁麻疹大多不用治療便能痊癒,當患處發癢難耐時可以冰敷或輕拍紓緩,如果情況較為嚴重,醫生可能會處方口服或針藥抗組織胺治療。

建議家長可以詳細記下小朋友發作前吃過的食物或藥物,如果再次發作,這些記錄有助找出成因。如患處奇癢難忍或嚴重腫脹,例如口腔或舌頭腫脹,或胸部有繃緊感、出現呼吸困難,便要立即求醫診治。除非找到出蕁麻疹的成因,盡可能規避,否則無法預防。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何寶琪醫生審批

© 2023 Healthy Se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