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食用賀年食物	五大安全貼士

食用賀年食物	五大安全貼士收藏

食用賀年食物	五大安全貼士分享

健康生活 | 2至3歲,3至6歲

轉載自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並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批出的特許複製,版權所有提供

食用賀年食物 五大安全貼士

05.02.2021

農曆新年將至,市面上的賀年食物種類繁多,賀年糕點、油角、瓜子和糖果等,相信總有一款深得你歡心;加上,很多家庭都會吃團年飯或盆菜慶祝,所以家長們少不免選購賀年食品。大家購買這些食品、烹調,以至進食時,都要注意衞生和食用安全,才可以吃得盡興又放心。不妨參考以下由食物安全中心提供的「食物安全五要點」,讓一家大小吃得安心,迎接新一年的來臨。

 

精明選購

家長選購已預先包裝的賀年食物時,要留意包裝是否完好無缺及食用限期;購買散裝的賀年食品時,要留意店舖和食物容器是否清潔、店員的衞生狀況,以及食品的色澤,如過份白皙的糖蓮子和開心果,很可能經漂白加工;瓜子表面有不尋常的光澤,則很大機會添加了礦物油,食用後可能會引致腸胃不適,所以選購色澤自然的賀年食品較為安全。當訂購盆菜時,應光顧持牌、可靠及衞生的食肆,並向食肆說明提取盆菜的時間,避免食肆過早烹煮盆菜,容易滋生細菌。

 

保持清潔

選購賀年食物及盆菜時,亦要留意當中的營養成份,盡量遵守「三低一高」的飲食原則。傳統的賀年糕點,一般含豐富碳水化合物,但亦是高熱量和脂肪的食物,例如:加入臘腸和臘肉等製成的蘿蔔糕、用椰汁和豬油製成的年糕等、屬較高脂肪含量的瓜子或果仁等,如再經過醃製或加工處理,會增加鈉的含量。進食盆菜時,亦要注意飲食均衡,避免進食過量高脂肪及高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炆豬肉等,應多進食含豐富纖維的蔬菜和蘿蔔等食物。

 

處理食物前後及如廁後,都要徹底清潔雙手,以及將盛載或烹調食物的器皿徹底清潔;所有食物在烹調前,都要徹底清潔,例如:清洗蔬菜後,將蔬菜浸泡在清水一小時或焯一分鐘,有助減少殘餘的除害劑的含量。

 

生熟分開

選購和處理食物時,要分開處理生熟食物。選購年貨時,應先選購預先包裝和罐裝的食物,最後才選購生的家禽、肉類和海產,並將以上食物分開存放。處理食物時,要使用不同用具和砧板,分開處理生和熟的食物,以免交叉感染;貯放食物時,亦要將包裹好的熟食及即吃食物放在雪櫃的上格,而生的食物則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汁液滴在熟的食物上。

 

煮熟食物

很多家庭都愛烹調雞肉和海產作團年飯,注意要徹底煮熟這些食物:切開雞肉後,肉汁不應呈紅色;烹調帶殼的貝類海產時,要煮至外殼全開,再煮多三至五分鐘;在煮湯羹或炆煮食物時,要把食物煮沸並維持最少一分鐘。

 

進食盆菜方面,由於盆菜有多種食材,所以進食盆菜前要徹底翻熱食物至整盆食物的中心溫度達至攝氏75度或以上,又或完全煮沸;當中亦要留意,如盆菜的份量愈大,需要翻熱時間愈長,這樣才可以令食物熱透;翻熱後的盆菜,宜立即進食,並使用公筷及公羹進食。

 

安全溫度

安全溫度方面,煮熟的賀年食物應立即進食,在上桌前應熱存在攝氏60度或以上,翻熱年糕等食物時,要注意食物中的溫度要達至最少攝氏75度。吃剩的食物,應在兩小時內放入雪櫃,並維持食物在攝氏4度或以下,不應保存超過三日及不要翻熱超過一次。如發現食物有異味或發霉,便要棄掉。由於盆菜內的食物,都是預先烹煮,如需要暫存或運送,應把盆菜冷存於攝氏4度或以下,或熱存於攝氏60度以上,以免盆菜長時間存放於室溫下增加細菌。

 

 以上資料轉載自食物安全中心網頁,並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批出的特許複製,版權所有提供。

© 2021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