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飲品盒變身迷你夾糖機收藏

飲品盒變身迷你夾糖機分享

成長學習,家庭關係 | 3至6歲

浸信會天虹小學視藝科老師伍展鴻提供

飲品盒變身迷你夾糖機

15.07.2020

夾公仔(夾娃娃)的熱潮在香港經已持續一段日子仍未減退,你的孩子在街上看見夾公仔機是否雙眼發亮?假如家中添置一台夾公仔機,孩子會否歡喜若狂?這不是天方夜譚!家長們可以與孩子自製一個獨一無二的迷你夾糖機呢。只需一個飲品盒、飲管和磁石等簡單材料,再花點心思和創意便可,做法簡單又富機械原理;過程中孩子能學習連桿的結構與操作,以及磁石兩極相吸的現象。孩子們又可以與家長鬥快夾糖果或小玩具,刺激又好玩,更能促進親子感情。趁這個暑假,齊齊動手做這個小玩意吧!

 

材料:

磁石                      2塊

木筷子                   1對

紙包飲品盒(350ml)  1盒

剪刀                      1把

畫紙或廢紙             1張

閃石                      適量

飲管                       1條

鉛筆                       1支

間尺                       1把

膠紙                      適量

雙面膠紙                適量

 

步驟:

步驟1:將紙包飲品盒平放,用間呎量度中間位置並標記,在飲品盒的中間位置,用鉛筆畫上兩點,然後連成一條直線;共畫三面,其中一面窄身的盒邊留白。

步驟2:在鉛筆線的位置輕輕地壓扁飲品盒,形成壓痕,剪一個細小的缺口,再插入剪刀沿鉛筆線位置剪開,千萬不能剪爛紙盒,記得清洗飲品盒內部。

步驟3:在飲品盒開口的三面貼上雙面膠紙,再在飲品盒的底部和頂部各貼一條雙面膠紙。

步驟4:飲品盒垂直放在畫紙的邊緣,以量度底部的闊度,打橫放平再垂直量度飲品盒,以取得整個飲品盒身的大小,並用鉛筆和間尺畫下標記及剪下來。

步驟5:撕走飲品盒上的雙面膠紙,將飲品盒垂直放,缺口向外,在畫紙上預留底部的闊度,然後平放,在飲品盒缺口位置,用剪刀剪開畫紙;用畫紙將飲品盒捲起,尤如捲壽司般,並剪出剩餘的畫紙;將畫紙左右兩邊輕壓成四角,用剪刀剪開,將左右的紙條摺下,貼上雙面膠紙,再將其餘兩條紙條向下貼,以包裹飲品盒的頂部和底部,最後剪去剩餘的畫紙。

步驟6:剪刀插入飲品盒的缺口,在三邊中央位置剪開。

步驟7:打開飲品盒,用剪刀在中央位置剪一個小缺口,務求剪出一個又斜又小的缺口 (必須注意安全,建議此步驟由家長處理),摺入一對木筷子,預留2cm的位置,用膠紙固定在飲品盒內。

步驟8:倒轉飲品盒,將膠紙呈「L」型貼在飲品盒及木筷子上,以作穩固。

步驟9:飲管剪開一半,將飲管按扁後再垂直剪開。

步驟10:用廢紙剪一6cm x 6cm小方格包裹着木筷子,用膠紙封口,作為拉桿的紙套筒手柄,能上下移動為之正確。

步驟11:將膠紙貼在飲管上,再將紙套筒推到貼着飲品盒的位置,然後將飲管貼在飲品管的邊緣中央,另一端飲管則貼在紙套筒,貼向紙套筒時,請將飲管緊貼飲品盒。

步驟12:磁石的底部貼上雙面膠紙,將磁石貼在飲品盒開口邊緣中間位置,加貼一張膠紙作固定,另一邊相同做法。

步驟13:最後在飲品盒上貼上閃石作裝飾便成。

 

玩法及原理:

滑動筷子上的紙套筒,並配以磁石,控制飲品盒開合,從而夾起一些物件,例如:糖果或小玩具等。這個小玩意涉及的科學知識:「機械原理:連桿結構」和「磁石兩極相吸」。當紙套筒沿着木筷子向後滑動時,紙套筒透過飲管連結飲品盒,構成往外撐開的動向,形成打開飲品盒的動作,當中的連桿結構控制飲品盒的開合;再利用磁石兩極相吸的原理,將飲品盒緊閉上。一些日常生活物品亦運用了這個機械原理,將運動動向改另一種動向,透過不同組合的連杆結構,可形成轉動、直線移動或更複雜的動向。飲管作為連杆結構 ,尤如開雨傘的原理:當移動一節雨傘骨架時,便會帶動另一節雨傘骨架,營造拉動或滑動的效果,從而撐開雨傘。

 

小貼士:

‧可選擇不同容量的飲品盒。

‧最好選購磁力較大的磁石,才可以夾起較有重量的物件;將磁石貼在飲品盒前,要測試兩塊磁石的相吸的正確方向,用膠紙貼在磁石的底部作為記認。

‧木筷子用膠紙貼在飲品盒上;若飲品盒沒有移動,即表示做法正確。

 

以上資料由視藝科老師伍展鴻提供

Facebook專頁:伍Sir手作小教室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