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齊做「步步高陞」賀年環保舞獅頭收藏

齊做「步步高陞」賀年環保舞獅頭分享

家庭關係 | 3至6歲

綠色育兒中心創辦人及導師 Michelle Wong提供

齊做「步步高陞」賀年環保舞獅頭

14.01.2020

農曆新年將至,孩子又有機會欣賞舞獅啦!你有否想過在家中與小朋友製作獨一無二的獅頭,並一起玩舞獅?當然可以,只需利用一些環保物料,便可以與小朋友拼貼出一隻栩栩如生的獅頭,再貼上尼龍繩和用過及清洗乾淨的飲管,然後掛起獅頭,拉一拉尼龍繩,獅頭尤如採青般躍躍向上,充滿動感又富新年氣息,既創意,又環保,同時亦訓練小朋友的小手肌,大家趁這個新年假期自製紙舞獅來應節吧!

 

材料:

雜誌紙            數張

膠袋                 1個

紅色紙袋        1個

棉花                 適量

白膠漿             1支

剪刀                 1把

飲管                  1條

尼龍繩             1條

膠紙                 適量

 

步驟:

‧在紅色紙袋上剪一個約10cm直徑大的圓形作獅頭的面部,再剪出一個大「U」形和小「U」形作舞獅口部和舌頭。

‧在雜誌紙上撕出一個小三角形。

‧揀選一張較淺色的雜誌紙,剪出兩個葉形、兩個圓形作為獅頭的眼睛及一個「∞」形狀作為獅頭的腮位。

‧在淺色的雜誌紙上剪出一個小「U」形的舌頭。

‧在雜誌紙上剪出2個黑色和2個白色的小圓形作眼珠。

‧用白膠漿將以上各部份貼在紅色的獅頭面上。

‧用黃色的雜誌紙搓兩粒小圓球,並貼在眼睛下方,成為鼻子。

‧用棉花搓成圓形貼在鼻上,然後弄鬆棉花貼在獅頭的腮位及眉上。

‧在膠袋上剪出一個梯形作為獅頭的蓬,用剪刀在梯形底部剪出波浪形。

‧在梯形的頂部摺少許再用白膠漿貼在獅頭後面,造出少許皺摺效果。

‧用剪刀剪出兩條各長2cm的飲管(這步驟建議家長與小朋友一起做),貼上膠紙,以「八」字型貼在獅頭面部後面的中間位置。

‧將尼龍繩穿入一條飲管內,再鬆出一些尼龍繩作為繩圈,然後穿入另一條小飲管內,最後拉出繩子便成。

 

玩法:

將獅頭掛起,拉直兩條尼龍繩後,再左右輪流往下拉,獅頭尤如採青般躍躍向上。

 

小貼士:

‧將兩條小飲管呈「八」字型貼在獅頭面部的後面,拉直兩條尼龍繩及以「八」字方向向上拉,才可令獅頭向上爬。

‧弄鬆棉花可以較易貼在獅頭的腮位及眉上,從而做出立體效果,亦可用紙巾來造成。

‧獅頭面部的大小和尼龍繩的長度均可隨意調較。

‧有光澤的雜誌紙較容易拼貼和營造突出的效果。

 

以上資料由綠色育兒中心創辦人及導師  Michelle Wong提供

Facebook專頁:Newborn Nanny綠色育兒

©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