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冬天便秘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Becky01

小朋友今年4歲,一向無便秘問題,最近天氣轉冷,有2至3日都沒有大便,有指冬天腸道蠕動會變慢,所以特別容易便秘,請問這說法是否正確?小朋友便秘的原因是什麼?可以怎樣解決?可以自行沖橙粉給他飲嗎? 會否造成依賴?

冬天便秘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1.12.2021

冬天天氣寒冷,身體活動的機會因為冷的關係也會減少了許多,低活動量同時會減慢大腸肌肉蠕動。另外,低活動量導致排汗量比較少,喝水量降低,以致令糞便中的含水量便跟著降低,造成不容易排出的乾硬大便;如果家中若有開暖爐的話,會使環境更乾燥,相對加速體液的散失,體內水分愈發不足,糞便更乾令排便更形困難。

其次,飲食習慣不均衡,若食物欠缺纖維,或攝取過多蛋白質,如吃過多肉類或喝過多奶,都會容易造成便秘。

解決方法:
1. 協助他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每天應吃蔬菜半碗至1 碗,和半個至1 個中型水果、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如馬鈴薯、蕃薯、燕麥,豆類,芝麻,蘋果、香蕉及士多啤梨等。
2. 另外,少吃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每天吃 2 至 4 滿湯匙的肉類、魚類或蛋類便已足夠。這個階段並不需要那麼多奶,每天喝 360 毫升的奶已有足夠的鈣質予孩子生長。
3. 讓孩子多喝水,有助大腸蠕動,使大便較軟和較易排出。你可以在兩餐之間給孩子喝水。家長可以觀察孩子的小便顏色,微淡黃色表示身體水分充夠;顏色若深就是表示身體要補充水分了。
4. 孩子多活動是有助大腸蠕動和排便的。在家可以參考網上兒童操,讓他可以做一些運動。
5. 如果小朋友未有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可以籍此機會培養他這習慣,對於預防便秘是很有效的。

至於家長提及的橙粉,相信是指纖維補充劑。其實,孩子可以自己咬食蔬菜水果來吸收纖維是最理想的。

若便秘情況一直維持仍未有改善,或有肛門撕裂、大便有血、或腹脹的情況,便要向醫生查詢。

家長要緊記,千萬不可在未經醫生處方下,擅自使用瀉藥或灌腸藥,以免造成不良後果。

以上部份資料源於香港衛生署家庭健康服務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