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標冷汗

2至3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bebesan1212

小朋友最近經常標冷汗,尤其在夜晚瞓覺,就算開冷氣,都仍然出汗,但沒有任合不舒服或患病,平時出外活動都有出汗,請問是什麼問題,是否需要看醫生?

標冷汗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0.07.2021

小朋友新陳代謝比較快,較易出汗,這是很正常的生理性出汗情況,不是病;小朋友正處於快速成長階段,新陳代謝旺盛,需要通過出汗來散發體內的熱量,再加上寶寶的植物神經發育不健全,剛入睡時,交感神經會因為失去大腦的控制而出現頭部、頸部或背部多汗的情況,這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這種出汗往往發生於小朋友入睡後的半小時之內,且出汗部位多集中在頭部,一般在睡覺後的2小時之內就會慢慢停止,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消失。這種情況,在醫學上稱為「生理性多汗」。

但要小心小朋友因出汗後,容易着涼的情況。

晚上睡覺時,可以給小朋友穿薄身的長袖衫及長褲,棉質衫有助吸汗,亦可以於背脊墊塊薄紗巾同要經常更換,保持皮膚清潔乾爽,到7、8月的夏天,可給他穿上較鬆身的衣服。炎熱夏季需經常開窗,用風扇或開空調,要注意風不要直接對著寶寶吹,尤其在寶有汗,風直接吹容易受涼。先應該尋找多汗的原因。如果是生理性多汗的話,媽媽不必過分憂慮,出汗嚴重的寶寶,由於體內水分喪失過多,會引起脫水。父母需要及時給寶寶補充水分,最好餵淡鹽水,因為寶寶出汗與成人一樣,除了失去水分外,同時失去一定量的鈉、氯、鉀等電解質。給寶寶餵淡鹽水可以補充水分及鈉、氯等鹽分,維持體內電解質平衡,避免脫水而導致虛脫。

此外,小朋友標冷汗也有病理性的出汗情況,但會伴有其他病徵;如肺結核、心臟病、糖尿病等,家長若不放心,可再徵詢醫生的意見。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