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耳鳴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kayi09

小朋友今年6歲,最近經常講佢聽到嗡嗡聲,每次時間維持數秒左右,有時叫佢打個呵欠便可以解決,請問是否要帶他看耳鼻喉專科醫生,會不會有其他身體問題?小朋友會否常出現耳鳴?原因及預防是怎樣? 會否影響聽力?

耳鳴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9.07.2021

耳鳴是一種主觀的感覺。通常孩子的主訴為經常聽到嗡嗡或嗚嗚的聲音,但事實上並沒有這種聲音存在。兒童耳鳴與壓力、噪音干擾等因素有關。 可以帶小朋友去看耳鼻喉專科醫生,檢查沒有聽覺下降、眩暈等情況,或有沒有病理上的改變。若是生理性耳鳴,可通過自行按摩耳屏前方就有所改善,一般無需用藥。

耳鳴的原因

1、噪聲

暴震聲和長時間的噪聲接觸,均能導致聽力下降和耳鳴產生。此外,要注意不要長時間、大音量在有噪聲的環境中使用隨身聽耳機。

2、精神緊張和疲勞

當長期處於精神高度緊張和身體疲勞狀態時,均易使耳鳴加重。

耳鳴的預防方法:

1、避免噪音

要減少在噪音環境下生活和學習的時間,交通、工業、娛樂的噪音有可能會加重耳鳴的症狀。長久過度暴露於噪音之中會導致聽力損傷的。

2、飲食適宜

飲食宜清淡低脂易消化。為了提高耳部血循環,應減少飲食中的飽和脂肪和膽因醇、飲食不要太鹹多鹽,因鹽能使液體在耳中集聚,加重耳鳴。

3、聽輕音樂

耳鳴會影響兒童的睡眠質量,如果孩子有失眠的情況,不妨打開收音機,聽一段優美的音樂,可以掩蓋有害聲音。聽一聽自然音如潺潺流水聲,亦可減輕耳鳴。

4、養成良好生活習慣

患有耳鳴的兒童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生活作息有規律,睡眠不宜過長。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