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汗癬 vs 濕疹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Fong123

BB八個月大,天氣炎熱,出汗多,發現他手掌、腋下、手踭、大脾罅、腳掌及腳趾等位置出現一些表面粗糙的紅色小圈,BB經常抓損,請問是汗癬還是濕疹?有什麼方法治療和預防?

汗癬 vs 濕疹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5.08.2021

在一般的情況下,熱痱會出現在BB容易出汗的位置,如額頭、頸部的周圍、腋下、背部、大腿周圍及腹股溝間。初時,皮膚上有一粒粒白色的痱子,慢慢這些痱子會變成紅色的小粒,情況嚴重的話更可能會化膿發炎並逐步擴大。炎熱再加上潮濕的天氣,令BB大量渄汗,但如果BB過度出汗 而刺激皮膚,便會引起汗癬,俗稱熱痱。

濕疹又稱異位性濕疹或異位性皮膚炎,患有濕疹的兒童會經常痕癢。防治皮膚乾燥是控制濕疹發展的最好方法,家長要經常留意寶寶周圍的冷熱溫度及濕度的變化,溫度太熱,出汗都會令濕疹皮膚痕癢。

皮膚䕶理:

家長宜多加替BB清潔身體。洗澡時可使用鹼性的沐浴劑配合溫水,因為溫水有抑制皮膚發炎的的作用,而鹼性沐浴劑則不會刺激肌膚。更要時常留意並保持皮膚摺位的乾爽。

應為BB穿棉質衣服,因為棉質衣物吸濕力強,能吸去汗水,避免汗水黏附在皮膚上,令情況惡化。此外,棉質衣料柔軟,不會揩擦患處,避免BB皮膚進一步受刺激。 BB出疹時會感到十分痕癢,因此可能會用手抓患處,所以應替 BB把指甲修剪,以免BB抓傷患處。

一般的情況下,熱痱會在2 -3週內好轉,但現在見濕疹多過汗癬,要早求醫多加控制,若家長發現情況多天仍沒有好轉,請帶BB往看兒科醫生作正確診斷。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