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面癱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Wah

最近內地有報導指一名7歲女孩洗完頭未吹乾頭髮到戶外踏單車,第二天出現面癱情況。我個小朋友都經常洗頭後不吹乾頭髮便出外或睡覺,請問是否有機會出現面癱?有傳如風扇直吹面部都會引致面癱? 請問有什麼成因?有什麼治療和預防方法? 小朋友是否比較少出現?

面癱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0.07.2021

答:造成小兒面癱的原因:

●面部受到冷風的刺激。如果孩子的臉部經常受到冷風的刺激,那麽就會導致臉部神經缺血產生痙攣,這也是引起面癱的主要原因,並且生活中很多見。因為太熱的時候,人體會排汗,全身的毛孔處於開放狀態,體表微循環容易接受寒冷刺激。而這時直接對著空調、電扇吹,面部的血管神經容易因受到冷刺激而產生麻痹,造成面神經血循環障礙,導致面神經水腫和神經傳導阻滯,因而出現面癱。

●手術或受創傷。若小朋友在出生時,因為難產而使用產鉗,由於孩子的皮膚還未完全成熟,使用產鉗很容易會造成壓傷或是創傷,進而導致面部神經麻痹,如果後期不能完全康覆,就很容易導致面癱。

●面癱也會因感染帶狀皰疹病毒而引起,患者能感覺到耳部疼痛劇烈。各種原因所導致的神經麻痹。例如風濕性的面部疾病,當病毒入侵臉部時就會造成面部神經損傷,也是會引起小兒面癱。

●個人的身體狀態對發病與否起著重要作用。疲勞、睡眠不佳、情緒低落或激動,都是容易造成面癱的因素。若孩子不穩定的情緒一直得不到釋放,長期壓抑,也會出現面癱。
雖然面癱有一定的自愈性,少部分體質較好、症狀較輕的患者,即使不治療也能慢慢恢復,但對大部分患者而言,及時、系統的治療還是必需的。
要預防面癱,不僅要避免冷風對面部的直接襲擊,還應注意適當休息,保持平和心態,多鍛鍊,多吃蔬菜和水果,以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

  1、在戶外做好防禦措施,在寒冷大風的天氣需要外出時,最好帶口罩、帽子等避免風吹雨打,保護好面部。
  2、多做鍛鍊多運動,促進氣血運行。並且多做面部按摩、擦面、熱敷等,促進面部氣血流通。飲食均衡,避免辛辣刺激。
  3、注意保持心情良好和心境愉快,良好的心情是預防面癱最好的方法。所以平時應該注意自己情緒的變動,時刻保持良好的心情,避免情緒過激如大怒、過度憂傷等。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