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鼻塞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Sasa

我仔仔4個月大,最近發現佢夜晚瞓覺時有鼻塞和流鼻水的情況,但不是感冒或其他疾病所引起。請問是否要定期幫仔仔洗鼻或吸鼻?應該用什麼方法處理?

鼻塞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7.08.2021

答:寶寶因為呼吸道較小,若鼻腔內部因發炎反應導致粘膜腫脹就會變成「鼻塞」,加上不懂得怎麼擤出鼻涕,除了會降低飲食慾望,晚上還會睡不好爆哭,讓爸媽心疼又無助。想要紓緩寶寶鼻塞、鼻涕和鼻水的症狀,首先要了解寶寶屬於哪一種情況,有賴於爸媽們細心觀察與照料,可以注意寶寶發作的時段、頻率、鼻涕顏色,加上其他的症狀來判斷:
一、一般的鼻涕鼻塞
因為新生兒鼻腔短小、鼻道狹窄還沒有發育完全,淋巴組織和血管多,更容易產生黏液和鼻屎,這時候爸媽可以使用生理食鹽水滴進鼻腔內,待軟化後再用夾子、吸鼻球簡單清理,千萬不要硬拔或是使用棉花棒把鼻屎推得更進去。寶寶的鼻子還很脆弱,加上無法控制亂動,建議使用嬰兒專屬的衛生夾。
二、過敏性的鼻涕鼻塞
過敏性的鼻涕鼻塞通常是慢性的,與環境過敏原、氣候和濕度有關。
過敏性鼻塞通常症狀持續2週以上,平時白天沒有異狀,但凌晨或早上氣溫驟降時段就發作,BB會出現揉鼻子、眼睛等癢癢的動作。或有家族過敏史。
想要預防過敏性鼻塞鼻水需要長期抗戰,生活飲食方面除了盡量哺育母乳,生活環境方面必須要特別注意塵蟎問題,平時房間內無人可開除濕機,控制濕度,寢具毛巾使用超過55℃的熱水浸泡10分鐘再清洗,可抑制塵蟎生長。
三、感染性鼻塞鼻涕 感冒病毒感染所引起鼻子發炎,會出現其他症狀如:發燒、咳嗽、流黏稠的黃綠色鼻涕等等,甚至呼吸聲有呼嚕嚕~的聲響,孩子的精神狀況、活動力或食慾也會相對受影響,這時候一定要帶去看醫生,若判斷為細菌型可能要使用抗生素療程,避免演變成急性中耳炎。
以下有些幫助鼻塞通暢的方法:
1)可以用熱毛巾,熱敷鼻腔,持續熱敷 5-10分鐘,會改善鼻塞。
2)多喝開水。雖然鼻塞時,小孩食慾較差,因為身體水分如果不足,鼻水會更黏稠,鼻塞會更嚴重。
3) 注意溫差的變化。鼻腔通常比較怕冷,所以冷風或冷氣不要直接對著鼻孔吹,當寒流來時,在睡覺時,頸部、肚子、手腳等最好都能蓋住保暖。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