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皮膚容易瘀傷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Rebecca

3歲小朋友經常在學校或公園撞到或跌倒,皮膚出現瘀傷,最近發現有時沒有碰撞,但皮膚都有出現少少瘀血,但很快會消退,有時會覺得疲勞,請問是否血小板過低的現象?是否需要作進一步檢查?

皮膚容易瘀傷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5.09.2021

一般而言,輕微撞擊瘀青後,即便不做任何處置大約7天內瘀血都會自然消退;但媽媽說最近發現有時沒有碰撞,但皮膚都有出現少少瘀血,但很快會消退,有時會覺得疲勞。若知道不是因踫撞而皮膚無端出現瘀青,請從促帶小朋友到兒科醫生處,作詳細的檢查,以找出患紫斑症的原因。
紫斑症指的是紅血球從微血管滲漏出來造成皮膚或黏膜的出血症狀,紫斑可能很小像針點一樣稱為瘀點,或是較大片稱為瘀斑,因為是紫紅色故稱為紫斑。
引起紫斑症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血小板減少所引起的。血小板是人體血液中三種主要細胞之一,是血液中負責血液凝集及修補作用的血球,在血管受傷時,能及時的幫助止血。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