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朋友食滯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szepui0803

近排小朋友食多咗月餅、芋頭同湯丸等應節食物,出現腸胃不適,胃氣脹、幾日都沒有大便及不想吃正餐等問題,請問有什麼方法可以紓緩他的腸胃問題? 平時進食要注意什麼?

小朋友食滯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1.09.2021

小朋友有胃氣脹、沒有胃口和幾天沒有大便,可能是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次數比平常少,而又乾又硬,常見原因是飲食習慣不均衡,若食物欠缺纖維,或攝取過多蛋白質,如吃過多肉類或喝過多奶,喝水不足,都會容易造成便秘。
就小朋友的情况,可能過節的關係,飲食習慣跟平日不同,若加上喝水不足,就會容易有便秘,就會引致胃氣脹及沒有胃口。一般情況下,小朋友大便後,腸胃和胃口的情況都會改善。
不建議家長未經醫生處方下,擅自使用消滯茶、瀉藥等。現時最好就是讓孩子多喝清水,你可以在兩餐之間給孩子喝水。其實,2-5歲的小朋友每天需喝喝4至5杯清水,有助大腸蠕動,使大便較軟和較易排出。若情況仍未有改善,便要向兒科醫生查詢。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