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小便問題

1至2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Natasha

女兒2歲,最近小便次數頻密,小便顏色有時較混濁,已經給她喝多些水,她小便時感到痛楚,請問是否尿道炎?幼兒尿道炎是否普遍?可以怎樣治療及預防?

幼兒小便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0.10.2021

根據媽媽的描述,小便次數頻密,小便顏色有時較混濁,小便時感到痛楚等等;囡囡患上尿道炎的機會很高,請促帶小朋友去見兒科秘尿科醫生,作檢查和治療。
幼兒尿道炎在小兒科是一種常見的疾病,且常伴隨潛在的尿路畸形。因為這些病童表現出來的症狀往往輕微而不典型,很容易被忽視掉。一般而言,因反覆感染產生腎臟結疤而導致腎臟功能受到傷害者,往往是在5歲之前就發生。所以迅速確立診斷,及早積極治療與追蹤這些病童,避免腎臟受到不可挽回的傷害,防止慢性腎衰竭與末期腎病變的發生是相當重要的。
一般輕微的下泌尿道感染,通常使用口服抗生素即可迅速復原,
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1.經常為小孩更換尿布。
2.女童每次大小便後,會陰部清潔須由前往後擦拭;男童則只須每天在洗澡時,將過長的包皮往後推,清潔其尿道口。
3.避免小孩憋尿,鼓勵小孩每次解尿時,須解乾淨。
4.經常注意小孩尿液的性質:顏色、量、味道、清澈度。
5.讓小朋友穿寬鬆透氣的褲子。
6.避免便秘。 7.讓小孩多攝取水份。
8. 觀察小孩是否有異常行為:例如玩弄生殖器。
9.當小朋友有不明原因的發燒情形發生時,一定要看醫生,千萬不要給小朋友亂服成藥或抗生素,並且要配合醫生的指示及處方。
10.若有先天性結構異常時,則要做定期的追蹤檢查,才能夠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產生。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