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流鼻水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wing26

BB四個多月,最近轉季開始流鼻水,沒有其他病徵,醫生只開生理鹽水洗鼻,但沒有好轉,請問是否需要食藥?還是鼻敏感?怎樣護理?

流鼻水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6.11.2021

BB流鼻水,家長會擔心孩子患上感冒了,而感冒其中一個病徵就是流鼻水,如果鼻水太多也可能會令BB有鼻塞的問題,影響BB吃奶和晚上睡覺。

一般止鼻水或通鼻塞藥可以分為滴鼻或噴鼻,但適用於2歲或以上,並要注意滴鼻或噴鼻型通鼻塞藥不應持續使用超過3至5天。而口服藥也建議6歲或以上才使用。至於適用於初生或以上的婴幼儿,最有效是用生理鹽水 (0.9%NaCl) 洗鼻。其實替BB洗鼻是要有一些技巧,如果家長有疑難,可向兒科醫生查詢。

鼻敏感是要依照症狀做判斷,有鼻敏感的BB會因為容易出现鼻塞,所以晚上睡覺的時候會睡得不好,也會有一點鼻水流出,鼻敏感通常是慢性的,而醫生可以根據症狀和發作的頻率來判斷BB是否是過鼻敏感。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