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小朋友多痰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Vivian

小朋友今年4歲,平時已經很少俾糖佢食,但佢鍾意食水果,所以都會俾多D不同種類嘅水果佢食。最近發現佢多痰,唔係咳或其他病所引起,但佢唔識咳痰,所以有時會覺得唔舒服,請問可以怎樣幫他除痰?平時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地方?

小朋友多痰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4.12.2021

呼吸道黏膜會分泌痰液來包住入侵的異物、過敏原,或是病毒、細菌感染原,咳嗽就會將包裹物的痰液咳出來,也就是咳嗽是有清潔功能的。

兒童的痰製造的多、卻不容易排出。因為和成人的氣管直徑相比,兒童的氣管壁小了許多,自然容易累積痰,若是屬於敏感性氣管兒童、呼吸道黏膜就更容易反應增加痰的數量,呼吸時家長就會聽到小朋友整個肺部都是痰的呼吸聲音。
家長說小朋友只是痰多但又不是有其他疾病,可試用下列方法,幫助處理:
1]多喝水可以讓呼吸道的咽喉部有良好的濕潤,並讓痰變稀而容易排出。一般建議喝溫的白開水最好,也不要喝冷水,任何含糖分的飲料可能反而會惡化過敏體質的咳嗽。
2]熱氣可以讓痰液變稀,有利於寶寶咳出痰。若是家裡有蒸汽機,可以一天多次,在機器內加上生理食鹽水讓兒童吸蒸汽來輔助化痰。若是沒有蒸汽機,可以將沸水倒到茶杯裡面,讓兒童口鼻對著升起的熱水蒸氣呼吸,或是讓兒童在充滿熱氣的浴室裡邊洗澡邊吸著熱水的熱氣。 3]有空時要幫兒童拍背。可以在兒童飯後飯前一個小時、兩餐之間側臥,父母將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輕輕地拍打兒童背部,可以因為身體振動使痰容易咳出。而側臥姿勢可把痰藉地心引力引至較大的氣管,容易於咳出。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