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嬰兒肛裂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Connie215

6個月大BB經常便秘,大便有時比較乾身,最近發現他大便後有血跡,醫生檢查過係肛裂,請問原因是什麼?是否與平時飲食有關?平時可以怎樣護理?會否容易復發?

嬰兒肛裂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2.12.2021

肛裂是嬰兒期的常見病,病因主要與寶寶的飲食有關。未知你家寶寶是人乳餵哺或是奶粉餵哺,通常奶粉餵哺的小兒,大便會較硬和乾,父母未及時添加富含纖維素的輔食,寶寶的大便會出現乾結且不容易排出,如果小兒用力排便的話,堅硬的糞便強行通過肛管時就會造成肛管皮膚較深的裂傷。肛裂的臨床表現為排便時和排便後肛門劇痛,嬰兒因此煩躁不安、哭鬧不止。現已經醫生檢查過係肛裂,醫生會用藥使糞便軟化。現BB已6個月大,可於兩餐之間給20-50c.c.的水給孩子解渴,並藉此讓他們習慣喝水。一般在兩次餵奶(餵食)之間,進食副食品後,奶量減少的話,那麼喝水的份量就要相應增加,否則容易會有便秘問題。
大部分肛裂的BB,只要有耐心依照醫生指示,定時溫水坐浴且擦拭藥膏,並保持肛門清潔;每次排便前,也可以在肛裂處塗些甘油、凡士林等,增加肛門的潤滑,緩解疼痛。父母不用太擔心,只要及時採取措施,大部分的肛裂於4個星期後都會痊癒。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