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BB嘴唇乾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szepui0803

3個月BB嘴唇很乾,出現脫皮,甚至流血,BB又經常舔唇,影響情緒。請問是否身體缺水的現象?平時可以怎樣護理?

BB嘴唇乾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9.12.2021

身體是否缺水,可以靠觀察尿液顏色的深淺知道,小便顏色越深黃,代表身體水份不夠,相反,如果小便顏色淺黃色,每天有6條或以上重分量尿片的話,就表示身體水份充足。 BB嘴唇的皮膚很嫩、角質層薄,嘴唇皮脂分泌少缺乏滋潤和保護,其次BB嘴唇乾,最常出现在秋冬乾燥季節,如果室內開暖氣,令環境更乾燥,容易令嘴唇乾燥裂開。建議家長可以降低一點室內的溫度,最好同時使用加濕器,保持空氣濕潤。另外,每次BB吃完奶後,用室温水清潔嘴巴,之後可以替BB塗上嬰兒合用潤唇膏或椰子油。 另一原因引致BB嘴唇乾,可能是鼻孔裏有些鼻屎在裡面。原來分泌物天天沉積在鼻腔,多了就堵塞了鼻腔,如果BB用鼻呼吸不順暢就會用嘴巴呼吸,這樣會加速嘴唇附近空氣的流動,也加速了水分的蒸發,造成嘴唇乾燥。建議家長可以檢查一下BB的鼻孔,如有鼻屎,就要幫BB清潔,使呼吸暢順。 如果BB唇乾的問題持續,嘴唇附近的皮膚出現紅腫或疹,就要帶BB到兒科醫生處檢查及治療。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