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BB牛奶蛋白過敏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wufan808

BB出世兩個月左右,試過人奶溝配方奶粉後屙稀便、腹瀉,仲有時飲完奶後有一兩聲咳嗽。睇咗醫生話係牛奶蛋白過敏。 醫生話牛奶蛋白過敏係常見嘅嬰兒食品敏感,但我唔清楚牛奶蛋白過敏係咩。成日聽啲朋友講佢哋有乳糖不耐症,牛奶蛋白過敏同乳糖不耐症又有咩分別?牛奶蛋白過敏有冇機會好返?見佢肚屙都會覺得心痛…我應該點樣處理BB嘅牛奶蛋白過敏?媽媽餵人奶係唔係應該避免接觸牛乳產品定我應該轉換餵哺方法?謝謝回覆。

BB牛奶蛋白過敏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8.02.2022

牛奶蛋白敏感(Cow's milk allergy)是嬰幼兒最常見的一種食物敏感,通常亦是嬰兒出生後最早被發現的敏感症。 牛奶蛋白過敏跟乳糖不耐症是不同的。 牛奶蛋白過敏是BB身體對牛奶中的蛋白產生過敏反應。於進食牛奶蛋白後會立即出現徵狀,常見於皮膚及消化道的反應,如:濕疹、紅腫、腹瀉、嘔吐,甚至大便有血等。 請家長帶BB 去看兒科醫生作出正確的診断。 乳糖不耐症是當體內的乳糖酶不足,乳糖就無法獲得分解與消化,直接經小腸進入大腸,接著因腸菌而發酵,產生酸性物質與氣體,造成腹痛、水瀉、脹氣、反胃等副作用。 嬰兒不會對母乳敏感,但母親飲食中的致敏物可以透過母乳傳給嬰兒;建議媽媽用全母乳餵哺,若寶寶仍出現過敏徵狀時,便要檢視母乳媽媽的飲食,牛奶蛋白的製成品,例如蛋糕、乳酩,芝土、雪糕、牛油等,建議作出相應調節。 若要補充配方奶粉,高度水解蛋白配方(Extensively hydrolysed formula)及元素配方(Elemental formula)都適合已確診牛奶蛋白敏感的嬰兒。 *當BB漸長需添加米糊時,要留意是否含有牛奶成份。 *每次只可試一樣食物, 開始的份量不要太多。 *不要在同一時間嘗試多種不同的食物,這樣會比較容易發現孩子是否對其他食物也有敏感反應。 要徹底處理牛奶蛋白過敏,最有效的方法是避免寶寶進食含牛奶蛋白的製成品。部份幼兒約三歲後可以重新接受含牛奶的食物。如有任何疑問,請先諮詢醫生或營養師的意見。 以上資料由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