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幼兒軟喉症BB兩個月大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匿名發表

幼兒軟喉症BB兩個月大,發現無論佢平躺睡覺、平靜時都呼氣時都會有喘鳴聲,鼻子多分泌物,影響睡眠質素,而且有少許嗆奶的情況,醫生懷疑是軟喉症,請問這是什麼疾病?是先天因素引致?怎樣治療?有什麼嚴重併發症?可以根治?

幼兒軟喉症BB兩個月大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8.01.2022

軟喉症是因喉部軟骨硬度不足造成,用力吸氣就可能塞住氣管,輕則喘鳴、重則呼吸困難,極可能影響喝奶與進食,因營養不足導致發育差,建議家長聽到寶寶有不明喘鳴或呼氣聲,應及早就醫檢查。
新生兒有喘鳴聲,約六成就是軟喉症,其餘四成可能是氣管結構異常。軟喉症屬先天性,寶寶剛出生因吸氣流量不大,較不會被發現,通常是一到二個月大後,才逐漸出現症狀,包括呼吸有喘鳴聲、易嗆奶或睡覺打呼。
症狀輕微的寶寶,喉部軟骨會隨生長發育而發展成熟,通常2歲後症狀就會消失,所以醫生會先建議家長先觀察,再視情形是否需治療。
症狀嚴重的寶寶,則可能因軟喉症導致呼吸困難,甚至有缺氧窒息可能,也因喝奶喝不進去,造成生長遲滯及胃食道逆流,此時就會建議接受雷射開刀手術。
喉頭軟化症的寶寶,容易於喝奶時嗆奶或發生胃食道逆流,因此建議平常餵食時,選擇流速較小的奶嘴,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行,且喝完奶後不要立即平躺。
仰躺容易加重寶寶的喘鳴,因此建議可以讓寶寶側臥、稍微墊高頭部或於6個月後於寶寶已能翻身可採趴睡姿,嬰兒床上不要有多餘物品,如:娃娃或被毯,以避免孩子於睡眠中發生窒息的意外。
在喉頭軟化症尚未痊癒前,寶寶的餵食與睡眠都需要家長額外費心,建議爸爸媽媽尋找信賴的兒童胸腔科醫師或兒童耳鼻喉科醫師,讓自己在照顧寶寶時有任何疑問,可以儘快獲得協助,在育兒路上走得更安心。
以上資料由香港大學兒童及青少年科名譽副教授及香港過敏協會現屆主席何學工醫生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