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肚風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minionmama17

4個月大BB,有時食完奶、掃風後會嘔,而且肚子經常有肚風會發出聲音,亦多放屁,請問可以怎樣處理?是不是與奶粉有關?

肚風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5.05.2023

BB有時食完奶、掃風後會嘔,肚子經常有肚風會發出聲音,亦多放屁,可能是因為「肚風」太多所引致的不適而哭過不停。

 一般做成BB脹氣的原因:

 *BB成日肚漲漲,可觀察是否BB吃奶太急,或是奶嘴孔太大,導致奶的流量急,BB吞入大量空氣;是否吃奶過程中,掃風不足,致BB吃奶後,胃內太漲而未能排出氣體。

 *在哭鬧或飲奶時吞下空氣,令空氣逗留在腸道內,造成脹氣及腹痛不適。

 *進食產生氣體的食物。

 家長可觀察BB肚漲,是否有上述問題存在。否則不宜隨便為BB轉換原本食開的奶粉牌子。

 

 以下方法有助舒緩BB脹氣: 

 *透過抱他散步或者來回輕輕搖晃來撫慰您的BB。

 *讓BB趴在您的腿上,肚子朝向地面,然後揉搓他的背。

 *把一條暖(但不燙)毛巾放在BB的肚子上。

 *在餵食之後,保持BB身體向上 20 到 30 分鐘。

 

 在替BB進食前30-45分鐘替嬰兒做全身或肚部按摩,可有助BB的腸道蠕動及驅走肚風所帶來的不適,還可促進親子關係,一舉多得。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