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急性支氣管炎

1至2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C

我仔仔1歲,佢咳嗽就嚟一個禮拜,冇發燒,有時會咳到反胃,半夜會咳醒,呢段時間咳到冇哂動力食飯,個人都冇乜精神咁…… 我懷疑佢係咪早排接觸二手煙搞到急性支氣管炎,因為自從嗰次意外吸入二手煙之後佢就keep住咳嗽,冇停過。依家就嚟春天開始轉天氣,仔仔成日都容易生病,尤其喺疫情時期,都唔知帶唔帶佢去睇醫生好,擔心佢出入再度感染更加多細菌。家居方面,我哋有啲咩可以做?佢呢個年紀大概要持續幾耐先會康復?同埋急性支氣管炎會唔會因為吸入二手煙而導致,定係有其他發病原因或者傳染途徑?謝謝你的解答。

急性支氣管炎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7.06.2022

多謝家長的問題,首先單一咳嗽未必一定是患上支氣管炎,咳嗽也可以是感冒的病徵之一。如要確定寶寶是否患上支氣管炎,是要醫生從病史、臨床檢查結果作診斷。

 

兩歲前的小朋友會比較容易患上支氣管炎。支氣管炎大致可以分為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支氣管炎一般由感冒或流感病毒引致,所以通常都帶有傳染性,可能會透過飛沫或接觸傳染;至於慢性支氣管炎多數是由一些致敏原或吸入菸草煙霧引發,所以大多不具傳染性。

 

如患上急性支氣管炎,最初,寶寶可能會出現發燒、流涕或 咳嗽。咳嗽可能較為頻繁,咳嗽會比較乾燥、淺短、微弱;數天後,則可能咳出大量粘液。這是孩子病情好轉的跡象,說明其身體正在清除痰液,擺脫感染。

 

大多數支氣管炎患兒的病情一般持續7至10天,某些情況下,即使感染已經消退,孩子的咳嗽或輕微喘鳴仍可持續數週。一般支氣管炎不需要任何特別醫治,數週內會自行痊癒,所以在患病期間只需多飲水和有足夠的休息即可。但如果咳嗽持續,呼吸開始急促,就要馬上帶寶寶到兒科醫生處接受檢查及評估呼吸氣道。

 

慢性支氣管炎,雖則目前尚未有根治良方,但只要在日常生活中勤注意健康飲食、多做運動和避開致敏原,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控制病情發展。

 

支氣管炎非常普遍,有幾種方法可以降低孩子感染這一疾病的風險。

1.     良好的 洗手習慣(用熱水和肥皂洗手)是減少感染傳播最有效的手段。從室外進入室內、碰觸其他小伙伴的玩具後,以及進食前,都要洗手。

2.     不要讓寶寶吸入菸草煙霧。吸菸會增加感染機率。即便是二手菸,也能危及孩子的健康。

3.     儘量遠離感染者,不要前往人群密集處。

4.     幼兒常會將玩具放進嘴裡,對於共用玩具,應經常清潔。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