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嬰兒屏息症問題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Katy O

BB依家滿6個月大,好易就扭計,有幾次喊得激動嘅時候,突然停止呼吸,塊面漲紅接著發紫,過咗兩三秒後塊面先變返白,呼吸先回復正常,好得人驚。佢咁算唔算係病?需唔需要做檢查?有咩原因導致佢停止呼吸,係咪受驚過度?係咪要不斷拍佢,直到佢冇事開始返呼吸?定係俾奶咀佢等佢唔好再喊?再大多少少情況會唔會改善?

嬰兒屏息症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4.08.2022

屏氣發作通常在幼兒6-18個月大之間開始,其峰值頻率出現在嬰兒出生後的第二年。大多數小兒在6歲時就不會再出現這種情況了。另外,屏氣發作並不會對孩子日後的發展造成負面影響。

 

 

 

屏氣發作的造成發作的原因尚不清楚,為了排除身體有其他情況,例如缺鐵性貧皿、氣道或心臟的毛病,就建議家長帶你的寶寶到兒科醫生處檢查身體,醫生也會詢問寶寶寶的詳細發作史,作為治療的方向。 

 

 

 

屏氣發作雖無法預防,仍可知道發作出現的模式,並可屏氣前分散患兒注意力,抱起按撫一下。 

 

 

 

發作時,家長保持冷靜,讓寶寶躺向一側在安全沒有堅硬或尖銳物品的地方,並進行監測;不要晃動身體;不要把任何東西放入口中或將水濺在身上;檢查嘴部,確保不被物體或食物噎住。如果一天內多次發作,在第一個60-90秒內仍未開始正常呼吸,請立即送院。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