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啜手指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Pong

小女五歲半,當冇人陪伴佢,或晚上睡覺時,佢就會不停啜手指,佢知道應該要戒啜手指,佢話控制唔到自己,請問應該點樣處理呢個情況?唔該晒!

啜手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8.08.2022

四歲的孩子吸吮手指,是一種倒退的行為表現。當孩子焦慮和緊張時便會倒退回嬰兒時期,用吸吮來滿足口腔的欲望,以減少其內心的憂慮。

除了焦慮感外,孩子還有機會因為悶而作出 啜手指 或咬指甲的行為。

 

幼兒的腦袋急速成長,智能發展很快,透過接觸各種新的事物,滿足智能需要。如果智能需要不被滿足,便產生沉悶的情緒。家長要是沒時間陪小孩,缺乏互動,他們覺得悶,便會寄情於啜手指。

 

小朋友缺乏安全感,在獨處時,例如看電視時,會有啜手指行為,而跟家人一齊玩耍時,啜手指行為減少;亦可能以咬手指來吸引大人注意。

父母應利用空閒時間和他談話、唱兒歌、玩積木或看圖書等,讓幼兒在遊戲活動中忘記吮手指。

 

抽多些時間陪伴他,父母之間的感情和諧,也會增加孩子的安全感,減少因緊張或焦慮而回復嬰兒期的吸吮手指行為。

 

以上資料由香港過敏協會提供,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