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腦積水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wilko

我小朋友啱出世冇耐,4個月大,因為去健康院檢查而發現BB頭圍大得好快,之後confirm咗有腦積水,請問醫生類似情況常唔常見?之後使唔使做手術?同埋引流手術係咪大手術,嗰條導管會唔會好明顯?傷口會幾大?有冇機會自己自行吸返啲積水?唔該醫生

腦積水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6.09.2022

腦積水是指大腦深處的腔室(腦室)中有液體積聚。多餘的液體會增加腦室的大小,並對大腦施加壓力。在大多數情況下,腦積水會不斷發展,很微的機會可以自行恢復吸收腦脊液體,這意味著如果不治療,可能還會出現包括智力、發育和身體殘障在內的並發症。它也可能危及生命。若病情不嚴重,並且治療得當,可能很少有嚴重的並發症。

雖然任何年齡的人都可能發生腦積水,但這種情況在嬰兒和 60 歲及更年長的成人中更為常見。

如果要恢復和維持腦內正常的腦脊液水平,最常見治療方法是通過外科手術插入引流系統,稱為分流術。該系統包含一根帶閥門的長軟管,可使來自大腦的液體以適當的流速沿正確的方向流動。

軟管的一端通常置於其中一個腦室中。軟管從皮下穿到更容易吸收多餘腦脊液的其他身體部分,如腹部或心臟腔室,所以外官上看不到一條管子浮付在身上。腦積水患者通常需要終身使用分流系統。且還需要定期覆診監測。

外科類手術都可能導致並發症,常見的是軟管阻塞使分流系統可能停止引流腦脊液或出現引流不暢、或是感染。

任何並發症都需要及時關注、進行手術矯正或採取其他干預措施。發燒、高音哭聲

吮吸或餵養問題、原因不明的反复嘔吐、癲癇發作就要立刻就醫。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