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淋巴腺

1至2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almondwanggg

琴日朝早摸到一歳半仔仔頸後面有粒細細粒,突起嘅腫塊,咁我奶奶表示呢啲係淋巴核,小朋友唔舒服就會有,唔使咁擔心,今日結果又冇事,係唔係遇到淋巴核就唔使理都可以. 淋巴核係咪同扁桃腺發炎差不多?? 點解淋巴腺腫大? 小朋友唔舒服就會有嘅話係咪都要睇醫生?

淋巴腺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0.10.2022

淋巴系統是遍布全身的器官、血管和淋巴結組成的網絡。淋巴結是圓形或豆形的小細胞簇。淋巴結內含不同類型的免疫細胞幫助身體抵禦感染,所以淋巴結腫大,是身體正在對抗發炎的徵兆,通常發視腫脹的淋巴結的位置在喉嚨附近,腋下、腹股溝,另外患者可能會有喉嚨痛、發燒或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徵,當身體康復,腫大的淋巴結會自行消退。但如果發現腫脹的淋巴結持續增大、變硬或已經存在兩至四周,患者伴有持續發熱、或不明原因的體重減輕的話,就要趕快就醫查明原因。 

 

扁桃腺是淋巴組織,是兩顆較大一點的淋巴濾泡聚集的腺體,形狀是橢圓型,位於口腔內咽喉後部的左右兩側,扁桃腺發炎是因為扁桃腺受病毒或細菌感染所致,導致淋巴組織的腫脹或發炎,患者會有咽喉疼痛、吞嚥困難和頸部兩側淋巴結腫痛。 

 

小朋友成長過程中,不能避免會有身體不適的時候,但如果小朋友年紀太少,未能好好表達自己那裏不適,或者是不適的程度,最好給醫生為小朋友檢查清楚,作出治療,這樣會比較安心。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