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大碼BB要減肥?

0至12個月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Harry Wong

BB仔一世就超晒磅 (9.5lb),依家5個月都係超磅(16lb),唔想佢成個米芝蓮BB。點解BB會咁吸收?如果BB太肥對身體有咩唔好?BB應唔應該減肥?點減最好呢?一唔夠食佢就大喊,完全唔知點入手,但得5個月人仔難做運動,有咩方法可以控制BB磅數?

大碼BB要減肥?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5.11.2022

BB 現時5個月大,體重有16lbs 大約是7.26kg. 根據香港男嬰生長表的資料,BB的體重是在50-75 percentile的生長線上,是屬於正常並沒有超重。 

0-1歲的BB,心智體能發展迅速,由開始只懂吃奶,到一歲時,BB已經可以牙牙學語,吃固體食物,可以控制肌肉運作,有些BB更可以開始走路,所以BB是需要吸收各種營養以幫助他發育。BB胃口好,吸收到營養,是健康的表現。 

如果BB肥胖一直持續到學童階段,他們會有機會患上糖尿病、高血壓、睡眠窒息症等。 

除非BB的體重嚴重超重而影響發展,否則不建議嬰幼兒減肥。其實要管理好幼兒的體重除了從健康飲食和運動外,還要從生活習慣着手。例如不用食物作獎勵,但可以以父母陪他們玩或者閱讀故事書作獎勵。 

另外,BB已經5個多月大,也可以嘗試加固體食物,家長可以参考嬰兒主導式斷奶法 (Baby Led Weaning) ,這種由嬰兒主導自己吃多少食物,比起傳統餵飼的方法,確可以避免BB每餐過飽的情況。 

5個月BB可以每天有30分鐘俯臥時間 (tummy time) ,父母可以用玩具引他抬頭挺胸的運動,也可以幫BB坐下來和學習平衡的活動。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