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夜驚

1至2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acob2234

個仔今年2歲,最近訓得好差,經常喊醒,半醒半睡狀態,每日都會喊兩到三次,喊到全家都醒哂,有咩解決辦法令佢唔好大叫或者郁嚟郁去?佢多數醒咗就唔記得發生咩事,叫醒佢有冇用?屋企已經比咗好舒服嘅 瞓覺環境仔仔,但佢都係keep住發開口夢。 有咩原因導致仔仔夜驚?日後學習表現會唔會有影響?

夜驚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29.11.2022

小朋友的腦部需要間歇地休息,若日間缺乏小睡或晚上太遲才睡,他就會「過度疲倦」,晚上將會更難入睡或者影響睡眠質素。這些小朋友有時也會在日間表現出情緒不穩,晚上又經常醒來不願睡覺。

2歲小朋友,夜間睡眠時數約9~10小時,日間睡眠時數約2~3小時,睡眠總時數約11~13小時。

為建立睡眠時間表,了解一天睡眠時間的分布,再進行調整計畫。

幫助小朋友安睡的幾個建議:

1. 堅持規律作息,讓在小朋友固定的時間上床。

2. 為提供小朋友安靜舒適的環境。睡眠的環境應該要避免有任何光源,避免在臥房裡擺設及使用電子科技產品,包括電視、電腦和手機,因為亮光會刺激眼睛,擾亂大腦電波,便不能好好睡覺。」

3. 養成睡前常規,睡前應進行靜態活動,例如﹕讀故事書、聽音樂等;讓他習慣做這些活動之後便會睡覺。

4. 要細心觀察小朋友的精神狀態,在他開始疲倦時,例如:減慢活動節奏、手擦眼睛或打呵欠等 ,父母便要開始睡前常規,防止他因「過度疲倦」而不能入睡。

以上資料由香港過敏協會提供,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