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低溫症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joanne_lly

天氣一轉涼,我個4歲大仔仔比較孱弱,成日手腳冰凍,好易病,由於我工作緣故,仔仔由父母照顧,我驚小朋友自我保暖意識不足,容易流失熱能,加上黎緊冬天氣溫急降,聽聞好多小朋友易啲有低溫症,我都驚仔仔會有低溫症,所以想請教醫生點解小朋友比大人較容易有低溫症?要點分低溫症同單純凍?低溫症有咩徵狀?低溫症要點急救同預防?

低溫症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4.01.2023

如果身體散發熱量的速度快於產生熱量的速度,令體溫低至危險程度,就會出現低體溫這種醫療緊急情況。一般可以用耳探、口探的温度計量度體温,正常體溫大約為攝氏36.5-37.3度。當體溫降到35度以下時會出現低溫,所以如果只是手脚冰冷,但體温正常,就不是患上低温症。 

低溫症的危險是由于體温下降會使心臟、神經系統和其他器官無法正常工作。如果不進行治療,失溫可能導致心臟和呼吸系統完全衰竭,最終致死。 

幼童散發熱量比成人更快,加上他們可能缺乏判斷力,以致在寒冷的天氣下,沒有為自己穿上帽子或厚的衣服保暖。 

當體溫開始下降時,首先會出現颤抖,如果未及時保暖,體温就會繼續下降而出現低温。低温症患者會有言語不清或喃喃自語、緩慢,淺呼吸、脈搏微弱、笨拙或缺乏協調、嗜睡或精力很差、失去意識,如果懷疑有人處於失溫狀態,請撥打999急救電話。在等待緊急救援到達時,如有可能,請將患者輕輕移到室內,小心脫掉患者的濕衣物,換上溫暖乾燥的外套或蓋上毯子。 

 

至于在寒冷的天氣下如何保暖,預防低温的情況,可以參考以下的方法:  

1.戴上帽子頸巾,以防止身體熱量從頭部、面部和頸部散出。用連指手套保暖雙手。 

2. 避免做一些出很多汗的活動,衣服被汗水弄潮濕,加上遇上寒冷的天氣,會使身體更快 

   流失温度。 

3. 分層穿上多件輕便的衣服,而外層衣服最好是緊密編織防風防水透氣的材料;羊毛、絲  

   綢或聚丙烯內層比棉花更能保暖。 

4. 如看見小朋友出現顫斗,立即帶他到温暖的室內或房間,穿上暖的衣服,給他暖的飲 

    品。 

5. 當兒童在室外玩耍時,應經常將他們帶回室內取暖。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