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腺病毒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Dandandychan

我嗰女依家4歲,前幾日對眼有啲腫,仲有分泌物,醫生話佢係感染病毒發炎,開咗啲藥俾佢食。呢兩日情況嚴重咗,開始喉嚨痛、咳同流鼻水,對眼仲係發緊炎,體温39至40度左右,啱啱食咗啲退燒藥,但啲徵狀似係腺病毒,需唔需要去醫院CHECK下?腺病毒有咩徵狀,傳染率高唔高?傳播途徑係啲咩?有咩治理方法?唔該醫生。

腺病毒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3.01.2023

腺病毒 感染可以發生在任何年齡的孩子身上,但在嬰幼兒至10歲的孩子比較常見。由于腺病毒有許多不同類型的,因此人可能會被感染不止一次。這些病毒不像其他病毒(例如流感)有“季節”性,因此感染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時間發生。 

腺病毒感染的症狀取決於腺病毒的類型和受影響的身體部位。最常發生類似普通感冒的症狀,如發燒、喉嚨痛;鼻塞、流鼻涕;和咳嗽。但有些腺病毒還可能導致眼睛發紅和疼痛、腹瀉、嘔吐、腹痛、頭痛,尿血。 

腺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腺病毒可通過飛沫,接觸到感染者的排泄物、照顧病者後沒有好好洗好手,都會使病毒傳播出去。 

通常接觸到腺病毒後,病徵大約會在2天至2週內開始出現,病症會跟感冒類似,大多數會自癒。但如果患者感染嚴重,醫生可以檢測呼吸道或結膜(眼)分泌物、糞便樣本或血液或尿液樣本以確認診斷,否則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進行檢測。 

大多數腺病毒感染患者,可以留在家中治理,只要給孩子充足的休息、喝足夠的液體、發燒的話,可以给孩子吃退燒藥,一般大约一至兩週後痊癒。有些孩子的咳嗽可能會持續長一點的時間。 

其實預防勝於治療,父母可以教孩子正確戴口罩,經常洗手,可以減低感染的機會。 

但如果孩子發燒、眼睛紅腫持續一星期,就最好再帶孩子到兒科醫生處檢查一下。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劉慧思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