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BB腦筍幾時先會生埋?

1至2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Patpatriciaaa

BB 依家1歲2個月,但係腦筍都未生埋,仲係見到個頭頂有個凹位,見佢跑嚟跑去都咪話唔驚佢撞到個頭,平時同佢洗頭都好驚會整親,究竟腦筍有咩功能?太早太遲生埋對BB成長發展有咩影響?幾歲之前腦筍埋口先算正常?如果真係唔小心撞到應該點算?要點樣保護腦筍?

BB腦筍幾時先會生埋?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5.12.2022

寶寶頭頂和枕位都有一塊軟軟的部位,就是囟門,是顱骨交接處的縫隙,除了用來幫助生產時,調整嬰兒頭部的形狀以致可以須利通過狹窄的產道外,其實也是預留給嬰兒將來頭部發育的空間。 

囟門有前後兩個,後囟門靠近枕部,後囟門關閉時間為2-3個月,部分孩子的後囟出生時就很小或已閉合。至于前囟位於頭部頂部,是兩側額骨與頂骨之間骨縫形成的菱形間隙,大多數嬰兒的前囟門關閉時間在12-18個月左右。 

如果發現寶寶6-7個月大時就關閉前囟門,這情況可能會影響寶寶腦部發育,必須定期去兒科醫生處覆診頭圍和神經發育狀況。 

如果超過18個月大還沒關閉前囟門,家長亦不須太担心,先觀察寶寶的前囟門是否比之前細少,這就表示囟門正在關閉中,有些寶寶要大約2歲才完全關閉前囟門。但如有任何懷疑,可以向健康院醫護或向兒科醫生查問。 

囟門並不是脆弱到不能摸不能碰,照顧的基本原則是輕柔。洗頭時,爸媽手指應平置在寶寶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搔抓;用柔軟的梳子梳頭髮;注意家居安全,家具的角要用軟膠包好,避免尖銳硬角弄傷寶寶頭部;在平日照顧過程中,大人要看管好寶寶,盡量不要使他受到強烈的外力碰撞,例如從床滚下撞到頭部。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