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腳掌內翻

2至3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lalalisa500

個仔3歲,隻左腳越來越向內側,行路冇痛楚冇瘀傷,應該唔係突然整親,只係腳掌內翻。情況常唔常見?有冇處理方法?除咗改善行路姿勢,仲需唔需要物理治療,又或者支架矯正?

腳掌內翻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05.12.2022

脚掌內翻是先天性畸形足的一種,出生後即可開始治療,讓足部恢復正常。家長可能是指仔仔的足踝跟小腿不是成直缐,在行路時,腳踝內側偏移,這情況在幼兒期是常見,亦可以出現在一隻脚或雙脚。 

一般而言幼童的腳是柔軟,要到2-3歲以後才會形成足弓,幫助脚掌支撐身體重量,所以,好多嬰幼兒行路時,足踝有偏向內側的表現。大部分情況下,通常不會導致孩子疼痛,隨著孩子生長,能恢復正常。 但如果孩子行路時說腳疼,或者當行比較長時間、或者長距離的路、在跑步後,會出現腳部疼痛、腫脹明顯的問題,需要就診治療。 

家長可以帶孩子到兒科醫生處評估,如有需要才轉介其他專科,家長避免自己買一些鞋墊给小明友,因為有些研究會推薦柔性的足弓支撐墊,但也有些研究則說矯正鞋墊是沒有用的。其實,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多出外跑跑跳跳,因為運動可以强壯身體肌肉,有助改善足部的問題。 

 

以上提供的資料,只作參考用途!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教授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