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Seed
甲型鏈球菌問題

3至6歲

Healthy Seed收藏

分享

Healthy Seed

Ameliaaa03

醫生你好,最近報導指英國有多名兒童感染甲型鏈球菌死亡嘅新聞,想了解下呢個疾病,因為我仔仔今年5歲幾,身體比較潺弱,而且返學接觸多咗其他小朋驚會受到感染,所以都有啲擔心。請問甲型鏈球菌係咪要引致猩紅熱病?幾多歲小朋友常見呢種病?有咩成因同症狀?聽聞好似無藥醫,咁點治療?嚴重會點?最重要係點預防?謝謝醫生解答。

甲型鏈球菌問題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

解答日期:19.12.2022

猩紅熱是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細菌感染,主要影響兒童。

病發初期通常出現發燒和喉嚨痛,偶爾會有頭痛、嘔吐和腹痛。舌頭表面或會出現草莓般(呈紅色和凹凸)的外觀。一般在發病首天或翌日,身軀和頸部會出現砂紙般粗糙的紅疹,其後紅疹會蔓延至四肢,通常在腋窩、肘部和腹股溝處尤其明顯。紅疹多在一星期內消退,繼而指尖、腳趾和腹股溝的皮膚會脫皮。

猩紅熱有機會引致併發症如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腦膜炎、骨或關節毛病,亦可對腎臟、肝臟和心臟造成損害,和引致較罕見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傳播途徑:

鏈球菌可存活於患者的口腔、咽喉和鼻子,可透過飛沫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道分泌物接觸而傳播。

潛伏期一般為1至3天。

治理方法:

抗生素能有效治療猩紅熱。如出現猩紅熱的病徵,應盡早求診,並依照醫生的指示服用抗生素。同時服用退燒藥物,多休息和補充水分有助紓緩病徵。

預防方法:

現時並沒有疫苗可以預防猩紅熱。

 

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以減低感染機會:

1. 保持良好的個人衞生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或乾手機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避免與他人共用個人物品,如餐具和毛巾。

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

患上猩紅熱的兒童應避免上學或返回幼兒中心,直至退燒和服用抗生素最少24小時後。

2. 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經常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如傢俬、玩具和共用物件。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99份清水混和)消毒,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如呼吸道分泌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即把1份5.25%漂白水與49份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30分鐘後,用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火酒清潔消毒。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

以上資料由衞生防護中心提供。

以上資料由註冊護士整理,經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主席何學工醫生審批!


附件檔案 12.5 MB

最新解答問題

Healthy Seed